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空客即墨直升机总装线年底完工,中国已成其最大单一国别市场

2018-11-06 15:45 澎湃新闻

来源标题:空客即墨直升机总装线年底完工,中国已成其最大单一国别市场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  新华社 资料图

11月6日,在珠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空客位于青岛即墨的H135直升机总装线预计于今年底完成厂区建设,2019年初投入运营。预计总装线初期产能年产18架,并根据未来需求逐步提升。

此外,徐岗还提及了空客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交付表现、天津总装线工作范围扩大、空客中国创新中心的进展等。

中国成为空客最大单一国别市场

徐岗介绍,在民用飞机领域,中国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民航市场之一,预计在未来20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从机队规模上讲,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了空中客车单一国别最大市场,每年空客向中国交付的飞机数量约占同期全球交付量的四分之一。

截至2018年9月底,由中国内地航企运营的空客宽体客机机队规模达237架,占中国内地宽体客机机队的62.5%,今年,国航、川航、海航都陆续接收了其首架A350飞机,其中,国航A350已投入到北京至米兰的国际航线运营,川航A350也将于年内投入国际航线运营。目前,中国内地的A350机队运营情况良好,签派可靠率高达99.7%,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天津总装线逐步成为空客亚洲制造中心

徐岗介绍,今年是空客天津总装线成功运营十周年。截至2018年9月底,A320天津总装线已交付A320系列飞机387架,并将于2020年初实现月产六架的增产目标,届时其生产能力将提升50%。目前,天津总装线已向非中国客户交付A320系列飞机14架,正逐步成为空客在亚洲的制造中心。

此外,空客天津A330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目前已按计划交付9架A330飞机。未来,完成中心的工作范围还将拓展到A330neo和A350XWB系列。

徐岗表示,近年来,空客在中国积极推动供应链的垂直整合,让中国企业成为空客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深化与航空工业旗下的多家国有企业的合作,空客还积极探索新领域,完善在中国的次级供应链,在当地采购更多的材料零部件,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转包生产效率。其中,空客已完成认证程序,将民营企业——浙江西子集团,山东南山集团(采购铝型材等)拓展为空客供应商。

徐岗表示,2017年,空客与中国工业合作总值超过6.4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0亿美元。

空客H135青岛总装线将于今年底完工

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不仅限于民用飞机领域,如今,空客直升机正在与中国航空业合作开展的项目包括:H120“蜂鸟”、H175/AC352直升机,以及H135总装线项目。

空客直升机与中国合作的H175/AC352项目采用了联合研发、共同设计和分工生产的新模式。双方已在法国和中国分别建立自己的总装线,预计该机型在全球的销售量将达到1000架。

2017年5月,H135直升机总装线在青岛即墨破土动工。关于该总装线的最新进展,徐岗介绍,预计于今年底完成厂区建设,2019年初投入运营。该总装线不仅是空客直升机,也是西方直升机工业在中国的第一条总装线。预计总装线初期产能年产18架,并根据未来需求逐步提升。当前产品将主要提供给中国用户,面向紧急医疗和救援市场。今年4月,总装线的员工前往德国多瑙沃特,接受在职培训,回国后将全面承担青岛总装线的主要工作。

在市场表现范方面,截至2018年8月,约有280架空客直升机服务于85个中国客户,在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拥有38%的市场份额。现有150余架空客H125/H130小松鼠家族直升机在中国执行任务,是中国市场最大的单发直升机机队。今年10月,上海市公安局刚刚接收了其第二架H155,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服务,这也是上海警航机队中的第五架空客直升机。 

空客中国创新中心已全面投入运营

2017年末,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创新中心是空中客车在亚洲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创新中心。目前,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开展项目的重点领域包括机上硬件、客舱体验、机上互联、智能制造及城市空中交通领域等,并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

空客中国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罗岗在现场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创新中心已就空中互联的项目与华为签约;在智能制造方面,希望能用最新的物联网技术来增进制造,使用数字化、可视化、大数据的技术;在城市空中交通方面,未来主要从三维角度考虑,“城市内部有很多机会,中国会成为城市空中交通的最重要的市场,目前开始了一些前瞻性研究,需要和政府、产业界、监管机构、合作伙伴、公众沟通,来把全新的交通方式带到中国。”

据徐岗介绍,创新中心已与空客天津总装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包括物联网及图像识别技术在内的新技术应用于天津的飞机总装厂内,未来,在这套解决方案成熟完善之后,将会应用到空客全球上百个工厂及总装线内。

徐岗透露,空客中国创新中心现在已全面投入运营,全新办公室启用活动定于2019年第一季度举行。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姚晓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