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水集团高安屯再生水厂二期通水运行

2018-11-06 14: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6日讯 日前,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了解到,高安屯再生水厂二期实现通水运行,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污水。这样,一期、二期实现同步运行,处理规模翻倍至每天20万吨,极大缓解目前坝河流域污水处理的压力。

高安屯再生水厂位于朝阳区金盏乡,在东五环和东六环之间,主要处理坝河流域95.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污水。2016年6月,水厂一期建成试运行,污水处理能力为每天10万吨。水厂采用半地下式设计,生产设施全封闭。记者注意到,水厂生产运行既无臭味,也没有噪音,地面到处可见绿化生态景观。水厂采用先进处理工艺,再生水主要指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IV类水体标准。

据高安屯再生水厂项目经理马谦说,水厂一期试运行前几个月,每日污水来水量仅三四万吨,但后来随着上游截污工程推进,管线汇集的污水量迅速飙升,目前日均污水处理量达到12万到13万吨。也就是说,再生水厂长期处于“喝撑了”的状态。据介绍,坝河流域内分布着一串再生水厂,但高安屯再生水厂在流域末端,无形中扮演了“兜底”处理的角色。  从通水试运行到目前,高安屯再生水厂已累计处理污水接近7081.9万吨,一部分作为再生水用于园林绿化,另外一些则退回河道,提升水环境。

高安屯再生水厂主要处理来自坝河、亚运村、望京、东坝、金盏、草房等地区的污水。随着东坝等地区入住人口的增多,污水量还可能继续增大。正是因为这种紧迫形势,高安屯再生水厂二期去年5月开工建设,针对施工工期紧迫的要求,北京排水集团优化项目建设管理方案,依托工程的可作业面积广、交叉作业多等特点,与施工单位北京建工土木以工时和劳动空间换取施工进度,最终以提前原计划105天的效率确保了水厂保质保量建成投用。二期建成后,每天20万吨的处理能力将大大缓解坝河流域的水污染治理压力。   考虑到水厂的长期协同运行,从处理规模、工艺等方面看,高安屯二期基本沿袭一期。这两期项目就相当于先后出生的“双胞胎”水厂。有了一期项目做铺垫,二期项目工期明显缩短,大约用时一年半就将实现试运行。

走进厂区,三个高大的白色球形罐非常惹眼,每个直径都有几十米,那是用于储存沼气用的。据介绍,水厂分为水区和泥区,前者为再生水处理,后者则是污泥处理,沼气就是处理污泥过程中产生的。

去年9月底,高安屯再生水厂建成本市最大的热水解污泥处置中心,同时也是全亚洲最大的热水解污泥处置中心,日处理污泥的能力为1836吨。通过高温高压的热水解技术,可对污泥进行资源化、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处理。除处理水厂自身产生的污泥外,还承接周边再生水厂产生的污泥。目前这里每天污泥处理量在900吨左右,处理后的污泥,可作为林地营养土,用于苗木培育。

与此同时,污泥处置中心每天都能产生10万立方米沼气。目前这些沼气主要用于水厂内锅炉生产,明年会启动沼气发电。根据测算,10万立方米沼气可发电20万度,将为厂内生产提供部分电能。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