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发布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实施意见

2018-11-06 13:3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北京发布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实施意见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11月6日消息,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通知。

在总体要求上,实施意见明确,将保障首都生态安全作为主要任务,坚持加强保护不断扩大生态环境容量和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坚持服务民生不断缩小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差距,坚持改革引领不断完善制度保障体系,统筹实施“两山三库五河”生态保护(“两山”指北部燕山、西部西山,“三库”指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怀柔水库,“五河”指东部泃河、北部潮白河、中部北运河、西部永定河、西南部拒马河),系统推进“一城两带多园”绿色发展(“一城”指怀柔科学城,“两带”指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多园”指中关村科技园区生态涵养区各区分园、雁栖湖国际会都、2019年北京世园会园区、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各会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延庆赛区等功能园区和绿色产业园区),走出一条特色化、品牌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将生态涵养区建设成为展现北京美丽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的典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实施意见指出,推动生态资产确权生态产品交易。加快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确权登记系统和权责明确的产权体系,积极探索增加生态产品交易种类、健全市场交易机制,促进生态资源资产化、可量化、可经营。进一步完善碳排放交易制度,不断扩大交易规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实施意见提出,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吸引优质社会资本参与,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投资管理,重点向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绿色产业发展倾斜。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创新融资产品、开辟授信审批快速通道等方式,加大对生态涵养区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支持生态涵养区的绿色项目。支持北京地区保险机构在生态涵养区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产品。鼓励企业、金融机构发行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生态涵养区绿色项目。

实施意见要求,培育壮大主导功能和产业。生态涵养区各区要立足生态承载能力和资源禀赋,紧抓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机遇,不断提高区域建设发展的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重大项目落地,加快构建符合自身功能定位的高精尖经济结构。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