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00余件珍品亮相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 揭人民币“秘事”

2018-11-06 1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500余件珍品亮相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 揭人民币“秘事”

500余件珍品亮相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揭人民币“秘事”

图为10公斤千禧年纪念币和1克熊猫金币。郝学娟 摄

“中国名片亮齐鲁——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暨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省现金业务成就展”11月5日在山东博物馆开展。人民币印刷油墨、水印纸、10公斤千禧年纪念币等500余件珍品亮相展览,展示人民币发行70年的历史和成就。

11月5日,“中国名片亮齐鲁——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暨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省现金业务成就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人民币印刷油墨、水印纸、10公斤千禧年纪念币等500余件珍品亮相展览,展示人民币发行70年的历史和成就。 郝学娟 摄

面值数万的纸钞、放大镜下的人民币雕版、第四套人民币设计图稿、比口红色号还复杂的印刷油墨、斩获多项国际大奖的纪念币、几经变迁的防伪印记……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各种各样与人民币相关的“秘宝”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还有参观者现场体验手打章、抱金砖、拓印“交子”等活动。

据了解,此次展览以“中国名片亮齐鲁”为主题,涵盖“逐本溯源、行远自迩、励精图治、中流击水、惠风和畅、行稳致远、印鉴历史、徙木立信、深根固柢、鲲鹏振翅”等十个板块,共展出珍贵展品500余件,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行的五套人民币、普通纪念币、纪念钞、贵金属纪念币,以及打击防范假币、人民币发行与流通等内容。

“第一套人民币在1948年诞生,从1948年至1953年,陆续发行了62个卷别的人民币,其中最大面值为5万元(人民币,下同)。主要体现革命战争和新中国建设。”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讲解员杜佳迪告诉记者,从1948年到2018年,五套人民币的主题设计体现了不同时期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变化,记录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程。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贾广军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人民币是中国的法定货币,被誉为“国家名片”。70年来,作为中华文化与历史传承的载体,人民币伴随着中国经济强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走向世界,“中国名片”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经济体接纳认可。

贾广军介绍说,70年前,山东解放区的北海银行与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组建中国人民银行,北海银行印刷厂也参与了第一套人民币部分版别、券别的设计、生产和印制,为人民币的诞生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2日。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郝学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