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进博会: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11-05 21:20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进博会: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这是开幕式前,习近平同外方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金秋时节,硕果展望。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上海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强调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各国都应该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汇聚起全球贸易资源;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欣然与会,共同勾画合作发展的全球贸易蓝图。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它的首倡之义,正是要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当前,世界经济“黑天鹅”“灰犀牛”出现概率显著增加,部分国家贸易壁垒化倾向加重,强调本国优先的声音此起彼伏……“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当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不进则退的潮流卷席着巨舰前行,全球都在寻找掌控宏观经济的“压舱石”。时代的声音,不会让人踌躇等待。“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习近平主席的这一番重要论述,彰显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不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带好头、不欺人、敢担当、作表率。从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到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向能量;从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到推进多哈发展回合剩余议题,中国在世界经济左右摇摆之际担当起中流砥柱。此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场举办,更是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昭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要求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对于中国人而言,一些重要的节点,既标注着时间的分量,更确立着前行的目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时间的契合,正是意义的彰显——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中国只有进行时、未有停歇意。

时间的年轮,刻印下奋斗者的前行足迹。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场合都强调着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对于整个人类的福祉所在。“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不唱独角戏,不建后花园,中国努力打造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沿着时代道路前行,中国必将打开新的发展空间,闯出新的改革天地。(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