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8-11-05 11:22 北京商报

世界银行10月底发布的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总体排名较去年跃升32位,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之一,多个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上周末,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透露,北京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具体将使现有的2298项市级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精简50%以上。为打造国际一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北京正在不断发力。

北京样本

开办企业成本为零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得到了世界银行的高度评价。“过去北京开办企业整个流程超过20天,现在只需要8天时间。在北京,开办企业的整个成本是0,全球能够做到零成本开办企业的只有两个城市,北京是其中之一。”在11月2日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后,世行金融、竞争力与创新局高级经济学家马尔钦·皮亚考斯基表示。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具体指标显示,北京作为样本城市之一,在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等领域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开办企业环节从原来7个压缩为4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4天压缩到8天。获得电力办理环节从原来的6个缩减为3个,平均用时由原来的141天大幅缩减到34天,小微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由原来的19.2万降为0元……

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经济增长活力,有效提振了企业对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GDP增长6.7%,高于年初预期目标0.2个百分点;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71家,增长22.6%;实际利用外资135.2亿美元,增长9.7%。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44%的较低水平。

简化流程

一次性精简千余审批事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贺信中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对内外资企业、不同所有制企业实行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政策,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中国继续成为中外企业投资发展、合作共赢的热土。

近年来,为激发市场活力、方便市民办事,北京市不断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迄今已分13批次精简1093项行政审批事项。

据市政府审改办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在与市发改委、规划国土委、人社局等60个市级部门和单位共同研讨,听取各区及服务对象意见后,最终决定将2298项市级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精简到1300项。具体方案将很快出炉。

以北京市住建委为例,该委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达276项,为全市各部门之最。此次改革中,46项直接取消,13项调出,87项通过整合精简,共减少146项,精简比例达52.8%。

“通过与其他政府部门共享数据可以完成后台办理的8类事项,这次就直接取消了。”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比如,通过与市商务委信息共享,取消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股份和项目转让备案;通过与规划国土部门的信息共享,取消企业在建工程抵押未预售情况查询等。

据介绍,此次精简的绝大部分事项涉及企业,也有部分服务事项涉及民生领域。例如,改革后,北京商品房、经适房、京外住房提取公租金,以及继承人、受遗赠人提取等涉及公积金提取的14类事项,均合并为“住房公积金提取”一类。

主动靠前

完善两级综合“服务包”机制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北京不仅仅在制度层面上“动刀子”,同时还在对接企业的过程中,逐步从被动接受需求转向主动提供服务。

10月19日,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在走访调研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总部、百度公司时强调,各级要念好服务这本经,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贴企业实际需求,量身定制“服务包”,为企业在京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助推北京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作为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服务包”既根据企业定位提供普惠的政策集成,供企业掌握享受,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又针对新设立企业和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需要政府协调帮助的问题,依规按政策量身定制,送上解决方案,做到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在11月3日北京组织的民营企业大走访中,注册在北京海淀的医用新材料新产品高科技民营企业纳通医疗董事长赵毅武接到了自家企业的“服务包”。其中,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纳通的“服务管家”,“服务包”中涉及了优化土地要素供给、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公共服务配给、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等多项政策措施。

而在近期召开的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大会上,壳牌、宝马、三星、中信集团、普华永道等十家企业接到了为他们定制的服务包。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扩大综合“服务包”覆盖范围,新进入的百强企业、重点文化科技创新企业、重点引进项目等均有望纳入“服务包”支持范围……

“下一步将结合市领导民营企业大走访,形成‘服务包’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北京把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的工作和自身的服务改革充分结合起来。这一点作为推动整个政府职能转变,落实中央的要求,是个更加全面的深层次的改革,这种结合远远超过了世界银行对几项指标的期待,是非常重要的。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开展电力“三零”服务

北京开展了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行动,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获得电力办理环节已由原来的6个缩减为3个,平均用时由原来的141天大幅缩减到34天,小微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由原来的19.2万降为0元。

今年4月,中国京西皮影非遗园落户海淀区上庄镇白水洼村。该园负责人王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4月18日通过掌上电力App申请用电报装,到4月23日完成装表发电,全程仅有申请受理和装表接电2个环节,接电用时仅5天。统计数据显示,“三零”行动实施以来,北京共完成低压小微企业接电5590家,接电平均用时4.74天。

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

针对企业开办效率、群众办照难等问题,北京市2016年起在现有登记注册网上服务系统基础上建设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平台,该平台包括业务申请、业务审批、电子档案、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等功能模块,并同步推出手机App移动客户端,实现“无纸化”、“智能化”、“个性化”、“实名制”在线办事。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6月底,已有7.62万户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申报,67160户企业获颁电子营业执照,北京市开办公司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申请的已占八成。

跨境贸易实施“单一窗口”

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北京市大力推进跨境贸易改革,实施“单一窗口”、“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压缩了“跨境贸易”的时间和成本。在支持企业“走出去”方面,北京市制定实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投资和贸易合作。

去年6月至今年4月,商务、海关、检验检疫、口岸等部门聚焦压缩耗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试点先行,已经出台13个政策文件。自3月公告发布,截至8月,北京共为600余家企业办理了4700多份进出口许可证,均在1个工作日审结,跨境贸易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小微企业贷款重点倾斜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今年3月,北京市金融局会同央行营管部、北京银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提出,要推动在京银行机构对于小微企业信贷审批实行单独管理和业绩专项考评,根据监管部门考核要求设定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贷款户数等考核指标。针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制定奖励政策,尤其是对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重点给予奖励倾斜。

11月2日,《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出台,从货币政策、政策协同、激励机制、考核评估和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支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加快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7月底印发的《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强调,将健全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加快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中国(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能力,加速构建“平台、机构、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

此外,北京还在加强商事审判司法保障。开发上线“北京法院集约送达一体化平台”,通过集约送达线上办理,商事案件送达平均用时大幅缩短。通过成立专门的破产审判机制、建立破产案件快审机制等,压缩破产审理周期和成本,提高审判效率。加强股东在公司重大决策中的权利和作用,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更加有效地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创新团队引进最高奖励千万元

根据北京全面深化改革行动计划,北京将加大高精尖产业所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引进力度,支持创新创业团队人才引进。 同时,今年3月,北京发布《关于优化人才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团队,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时,“三城一区”引进人才,打破原则上不超过45岁的条件,可放宽至50周岁。

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周星说,企业要做大做强,要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放在首位。在近日朝阳区送上的服务包中明确承诺,普华永道的优秀人才可优先配租CBD人才公租房,享受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