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打造数字福州 福州市政府拟引进达华智能

2018-11-05 10:08 千龙网

日前,福州市政府出台了《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数据名城将是福州的一张崭新名片。

在这一背景下,福州国资委旗下福州金控与达华智能实控人蔡小如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双方同意在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后20个工作日内,将达华智能的注册地搬迁至福州市

达华智能作为一家集卫星通讯、物联网、互联网新媒体等为一体的主板上市公司,此番牵手福州金控,后续很可能将卫星通讯、智慧海洋、通信硬件等高新项目落地福州,推动福州数字经济发展。

引进高科技企业 打造“数字福州”再加码

达华智能与福州渊源已久。达华智能的全资子公司新东网就位于福州,曾牵头成立“福建省新型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专业委员会”,被评为福建省智慧城市软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获得了福州市总部企业、福建省著名商标、创新型企业等荣誉。达华智能董事长、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融圣也曾被评为福建省优秀企业家。

而此次福州金控入主达华智能,很可能会推动其进一步落地福州。根据转让协议,双方同意在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后20个工作日内,将达华智能的注册地搬迁至福州市。此举很有可能促成达华智能卫星通讯、智慧海洋、通信硬件等高新项目布局福州。

实际上,近年来福州一直在着力吸引优质产业落地福州,推动数字福州建设。2000年,福建省提出了“数字福建”的建设。历经18年探索,福州正逐渐打造起环中心城区“福州软件园—海西高新区—马尾物联网产业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建设示范性的产业集聚区。2017年,福州编制了《关于加快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三条措施》等,以优惠政策筑巢引凤。

今年6月,《“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力争到2020年,实现数字经济规模超4000亿元。达华智能所属的卫星应用、物联网领域,也都在其数字产业建设的筹谋之中。

而除了达华智能外,已有众多知名企业入驻福州。据悉,在位于福州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里,入驻企业不乏三大电信运营商、奇虎360、浪潮、神州优车、贝瑞和康等行业龙头。

10月31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州引进落地了一大批数字经济项目,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众多签约项目。阿里巴巴集团还与福州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全方位打造“数字中国”的福州样本。

“数字福州”引活水 通信、物联网产业将添新动能

如果福州金控与达华智能成功联姻,那么达华智能在物联网、通信两大产业上的积累势必会进一步刺激“数字福州”建设的活力。

据悉,达华智能是首批以实体投资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企业。目前已全面布局印尼、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塞浦路斯等“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卫星及通讯产业,拥有稀缺的ka高通量卫星轨位和频率资源使用权。

今年,达华智能还确定了以“全球性的通信及物联网软硬件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主营业务的发展战略,开始大刀阔斧剥离金融资产,并着手收购对标美国Twilio的讯众股份,切入正处风口的云通信行业。目前,讯众服务客户数量超过5万余家,其中包括百度、腾讯、小米、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供销集团等诸多知名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卫星应用业务正是福州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据悉,福州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便着力在通信、遥感、导航等卫星应用产业领域形成一个具有推广示范效应的卫星应用产业群。而这正与达华智能的通信产业形成补强共振和协同效应。

此外,达华智能在物联网产业链上具有服务领先优势,形成以硬件制造、系统集成、中间软件、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物联网运营为核心的业务体系。2018年上半年,达华智能的全资子公司金锐显实现营业收入10.25亿元,业务稳健,不断完善“客厅之屏”—互联网电视这一“终端”板块,向个人及家庭用户提供智能家居、智能教育等服务,向政府提供智慧城市、食品溯源等服务。

而在福州的数字经济建设版图中,物联网产业无疑举足轻重。2016年,全国首家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马尾启动;2017年4月,中国第一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挂牌成立。

另据报道,作为福建省物联网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2017年,福州市马尾区物联网企业总数达104家,产值达620亿元,其中核心产值236亿元,增长17.4%,全年专利申报1518项,授权专利1004项,在多个领域开创国内先河。

有业内分析指出,达华智能与福州国资委旗下福州金控此番牵手联姻,引入一家通信、物联领域的百亿级主板上市公司,可为推动“数字福州”建设发展注入新动能,对福州本地产业质量、转型升级、高端人才引入等,产生值得期待的促进效应。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