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首批运作已满一年 FOF“防风险”优势凸显

2018-11-05 09:40 北京晨报

随着10月行情的结束,2017年成立的首批公募FOF基金已完成首个年度周期的运作。在过去一年“股债双杀”的背景下,虽然首批6只FOF基金的净值目前均在面值以下,但与同期上证综指(跌幅23.30%)、创业板指(跌幅31.78%)的表现相比,采取不同投资风格和投资策略的FOF基金还是显现出强大的抗跌、抗风险能力,这在净值波动中有所体现。

首批FOF建仓普遍谨慎

2017年9月8日,第一批公募FOF基金开闸放行,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等6只FOF基金获批发行。

在建仓初期,首批公募FOF基金建仓十分谨慎,仓位普遍不高。从投资策略来看,除了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投资股票及混合型基金的比例较高、风格较为激进外,其他5只基金均采用风险评价策略,主要以配置固收类产品为主,且建仓节奏和配置思路极为谨慎。

抗跌抗风险能力已显现

经过一年的运作,投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的比例合计为基金资产的70%至95%”的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的净值波动最大,目前单位净值为0.8173元。另外5只主要配置固收类产品的基金中,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目前单位净值最低,为0.9474元。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和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等4只基金的单位净值目前全部在0.97元之上,尽管单位净值尚未到达1元,但这一水平已远远跑赢沪深几大股指的表现。

牛市业绩表现更值得期待

以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主代码“005221”)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该基金成立一年来跑赢上证综指22.04个百分点,跑赢沪深300指数19.91个百分点,在震荡市中展现出FOF基金在资产配置策略中的抗风险能力和降波动能力。该基金成立以来,在投资中能根据市场变化及标的基金波动及时做出调整,最大程度严控风险,展现出资产配置上的应变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批FOF基金在2017年成立时,正处于A股市场相对高位,此后股市持续下行,但FOF得益于严控风险和分散投资的优势,净值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损失。FOF作为一种多样化配置的基金产品,能有效分散风险、平滑资产波动、提升投资性价比,作为“防风险”的工具显现出投资的优势。目前A股估值已进入历史较低区域,长期风险溢价趋于合理,一旦股市转强,FOF基金的未来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