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淀科技型企业近15万户 占全市近三成

2018-11-05 09:27 北京晨报

海淀诞生了中国科技创新史上多个第一——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第一个政府引导基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始终占据着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源头的领先地位,成为中国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自主创新的主阵地。“过去的40年,海淀见证了我国科技创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进程。”海淀区区委书记于军说。

当前的海淀,正在向创新环节的前端和顶端发力、不断优化基础研究布局、涵养高精尖产业发展。于军表示,下一步,海淀将继续发挥首都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积极向国家争取新一轮政策先行先试,比如,争取在中关村开展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试点,试行包容审慎的新经济监管机制,放宽电子商务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实施面向VC、PE的个税减免优惠政策等。

探访:首个PPP模式新型研发平台

走进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外墙标着“GHDDI”的漂亮建筑就是新迁址的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这栋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大楼,拥有着3000平方米实验室,多个领先的新药研发支持平台实验室已初步搭建完成,全面加速药物研发进程。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由清华大学、北京市政府、海淀区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发起成立,是一个独立运营、非营利性质的全球公共卫生与药物创新机构。研发中心是国内科技领域首个由外资参与设立的民办非企业性质科研机构,也是首个政府以PPP模式支持的新型研发平台。

“在我国,PPP模式用在造桥修路等基建项目上比较多,GHDDI是第一次将PPP模式用在科研项目上。未来,GHDDI将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在中国的建设路径,推动多个创新政策的设立和发展。”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首席运营官陆漫春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相比起大药厂进行药物研发的最终目标是推向市场,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是一个更为“纯粹”的研发平台,目前已搭建了多个关键药物研发平台,尤其专注于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结核病、疟疾等重点疾病的项目研究,建立了从早期药物发现到临床前研究的研发管线。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目前拥有40多人的团队,其中80%是研发人员。“30多位科学家里绝大部分是博士,包括有近20年资历的资深药物研发人员。我们的一期建设目标是增至100位至110位科学家。”陆漫春说。研发中心聚集的海外一流新药研发人才中,16人拥有海外博士学位,12人具有海外药企或医药研究机构工作经验背景,团队里既有经验丰富的研发领头人,也有学习能力强、冲击力十足的青年科研人员。

成果:创新实验室和新型研发平台扎根

海淀区区长戴彬彬介绍,当前海淀正在高标准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一大批创新实验室和新型研发平台建设取得了新进展。除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取得阶段性成果外,网络空间安全国家实验室正在建设,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启动试运行,柔性电子国际协同创新实验室、中关村国际光电创新中心、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智友天使学院、北京智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平台逐步落地,碳基集成电路研究院中试车间已完成建设。

创新实验室和新型研发平台的建设离不开创新人才的聚集。数据显示,工作和居住在海淀的两院院士有586名,占全国院士总数的近40%;“千人计划”1188人,占全国的20%;“海聚人才”589人,占北京市三分之二。海淀园企业家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88.2%,外籍企业家占比3.1%。“丰富的人才资源为海淀建设科技创新高地提供了强大的后备资源和有力保障。”戴彬彬说。

从创业主体看,海淀科技型企业共计14.86万户,占北京市的27.22%,排名第一。独角兽企业31家,占全国1/5强,估值达1190亿美元,小米、美团等7家原独角兽企业实现上市。总部企业1035家,占北京市的30.2%,位居北京市第一。中青年成为海淀园企业家中流砥柱,2017年,海淀园企业家平均年龄47.2岁,41岁至50岁企业家占比达39.9%,31岁至40岁企业家占比达22.8%,为海淀创新发展提供持久活力。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