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港股通资金南冷北热 AH溢价指数调头下行

2018-11-05 08: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港股通资金南冷北热 AH溢价指数调头下行

上周港、A两市均迎来强势上行,上证综指周涨2.99%,恒生指数单周涨幅更高达7.16%,并在11月2日刷新近7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收涨4.21%。然而港股通南北向资金走势却出现分化,北向资金单日流入创出历史新高,南下资金却表现平平,投资情绪不高。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则出现明显调头下行,周跌4.08%。市场人士表示,受多利好提振,A股市场遭外资集中抢筹,而港股市场缺乏具体利好提振,因此资金更为保守,偏向更为稳健的金融蓝筹,因此南北向资金出现分化。

资金大举北上创纪录

市场同步反弹的同时,港股通资金南北向走势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港股通南向资金投资情绪依然不高,据万得数据显示,上周港股通南向共流出人民币12.81亿元,沪市港股通净流出11.66亿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出1.15亿元。5个交易日中3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最高单日净流出22.58亿元。资金近7日净流入前十的个股,分别是汇丰控股(20.39亿元)、建设银行(5.43亿元)、中国太保(5.31亿元)、农业银行(4.66亿元)、工商银行(2.95亿元)、腾讯控股(2.68亿元)、万科企业(1.64亿元)、龙湖集团(1.53亿元)、中信证券(1.39亿元)和碧桂园(1.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此前超跌的地产股和港股龙头腾讯控股外,金融股成为资金的主要流入标的,净流入前五名被金融蓝筹包揽。

而北向资金却出现疯狂抢筹。上周港股通北向资金共流入A股人民币346.34亿元,沪股通净流入245.7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00.58亿元。5个交易日全部实现资金净流入,最高单日净流入为上周五,达人民币173.85亿元,创历史新高。北向资金近7天净流入前十的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32.20亿元)、贵州茅台(28.65亿元)、招商银行(19.68亿元)、五粮液(14.30亿元)、美的集团(12.38亿元)、洋河股份(10.97亿元)、格力电器(10.00亿元)、恒瑞医药(9.35亿元)、海康威视(8.47亿元)和中信证券(7.02亿元)。其中金融股仅有3只,而此前跌幅较大的酒类股和电器、医药股受到资金的青睐。

AH溢价指数调头下行

在港股通南北向资金走势分化的影响下,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上周则出现了明显的下行。万得数据显示,该指数此前持续两周保持上行趋势,在10月5日盘中达到近日高点127.94。上周该指数调头下行,5个交易日中4日出现下跌,周跌幅达到4.08%,最新收于120.70。市场分析人士表示,AH股溢价指数追踪的个股中,70%左右的市值是金融板块的个股,该指数的下行主要是因为两地金融蓝筹股的走势分化。

一方面,内地市场近期政策密集出台,行情企稳回暖,此前态度谨慎的外资,上周开始上演“踏空式”补仓,投资者和各路资金也渐渐由谨慎观望转向积极参与。而这其中,又以嗅觉和行动力最为敏锐的北向资金最为明显。此前一周,北向资金加仓还显得有些犹豫,合计净流出人民币40.16亿元,但结合近期政策面和A股行情走势来看,以外资为代表的北向资金在确认行情触底回暖后,回补此前大额抛出的筹码。10月份,北向资金在底部区域曾大幅抛售贵州茅台、海康威视、恒瑞医药等白马股,而从近期资金成交情况看,北向资金又开始在大力“回收”昔日抛售的白马股。

另一方面,港股市场缺乏具体利好消息的推动,因此资金入市情绪仍偏谨慎。虽然指数受到A股市场的带动出现大幅的反弹,但是市场仍然面临着强美元下资金外流、利率升高以及三季报业绩不确定性的压力。由于香港市场缺乏确定且具有足够推动力的利好消息提振市场情绪,因此资金仍然偏好买入风险性较低且具有长期稳定股息率的金融蓝筹。

两地市场资金的不同偏好,导致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出现明显的下行,而市场人士表示,短期这样的趋势或不会扭转,该指数近期将保持低位。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倪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