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8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共3000多家企业参展 进博会将成开放合作国际性平台

2018-11-04 14: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8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共3000多家企业参展 进博会将成开放合作国际性平台

8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3000多家企业参展,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首次对外发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明天在上海开幕,昨天上午,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炳南表示,此次盛会既是中国对全球发展的重大贡献,也是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在需要。进口博览会由我国主办、各国参与,努力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国际性平台,体现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更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美企数量位列第三

首届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部分。企业展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3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博览会上发布。企业展七大展区各具特点,亮点纷呈。其中,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是世界500强较为集中的展区,有400多家企业参展;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是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展区,有1000多家企业参展,大批原汁原味、各具特色的海外优质“土特产”将集聚展馆;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是科技研发产品较为集中的展区,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全世界最薄的血压仪、全世界最快的免疫分析仪、全球首台婴幼儿专用核磁共振仪等新技术新产品将一一亮相。此外汽车展区、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以及服务贸易展区也都汇集了相关行业领域的全球知名企业和各国有代表性的企业与展品。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开放平台,首届进口博览会在美国企业中也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有近180家美国企业参加,企业数量位居参展国家中的第三位,高通公司、通用电气、强生集团、通用汽车、杜邦公司等多家美国全球500强和跨国公司均由公司的高管亲自率队参会,充分说明了中国的市场和进口博览会对美国企业的吸引力。

王炳南介绍,包括部分美国大企业在内的参展企业目前正在自发地酝酿成立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他说:“我们热情欢迎各国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我们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也希望中美两国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好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推动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支持欠发达国家参展

据了解,首届进口博览会有来自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超过1000多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将近三分之一;参展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占企业展总展览面积16.5%;参展展品涵盖了农产品、日用消费品、服装服饰等多个门类。王炳南表示,进口博览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个重要支撑,是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必将为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对华出口提供新机遇,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此外,本次有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包括阿富汗、缅甸、老挝、马拉维等,这些国家的企业将展出本国特色产品,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赞比亚的蜂蜜、冈比亚的民族服装服饰、南苏丹的手工艺品、坦桑尼亚的蓝宝石等都将参展。他说:“为了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参展,我们为每个参展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两个免费摊位。通过以上务实举措和行动,支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参与经济全球化,携手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

第二届进博会已开始报名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成海表示,今后每年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首届博览会筹备期间,就已经开始了第二届博览会的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进博局正在对接。

进博局已经跟部分企业签了合同,大部分都是首届参展企业,包括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展品涉及面比较广,涉及到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多个领域。在首届博览会期间,还要专门签署第二届的参展合同。

目前第二届招展总体方案确定,招展总体规模、展期、展品范围和展位价格与首届基本上保持一致,并根据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实际情况作了一些优化、调整。

展位价格上,与首届持平,对2019年1月31日之前与进口博览会承办方签约且承诺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的企业,给予20%的展位价格优惠。时间节点上,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4月30日,以在官网提交报名信息的时间为准,签约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15日。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