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iPhone越卖越贵利润创纪录 刚刚苹果市值却跌破万亿美元

2018-11-02 14:32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iPhone越卖越贵利润创纪录 刚刚苹果市值却跌破万亿美元

美东时间周四(11月1日)收盘后,苹果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苹果2018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虽然盈利和收入均创新高,但以iPhone为首的三大电子设备销量均同比下滑,且下一季度营收预测偏谨慎。

此外,报告期内苹果每股收益、营收和App Store等服务业务收入虽然均创单季最高纪录,但iPhone销量和服务业务收入均低于市场预期,同比增长均放缓,iPad和Mac销量甚至出现下滑。

更重要的是,在年末重磅购物季所在的第四季度,苹果的营收预测中位值低于市场预期。下一季度业绩可能有令华尔街失望的风险。

美股周四盘后,苹果股价一度重挫7%,市值蒸发近700亿美元,并跌破了1万亿美元的关口。

iPhone为首的三大硬件销量均同比下滑

苹果公司称,在报告期内,公司的收入同比大涨20%至629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614.4亿美元),利润飙升32%至141.3亿美元,其中部分得益于美国国内政策带来的积极影响。此外,苹果本季度EPS达到创纪录的2.91美元,同比增长20%,高于市场预期的2.78美元;然而美中不足的是,以iPhone为首的苹果三大硬件设备的销量下滑。

记者查阅苹果财报发现,报告期内,苹果iPhone销量为4689万部,低于市场预期的4750万部;iPad销量970万部,同比下降6%,低于市场预期的1053部,上年同期为1030万部;Mac销量530万部,高于市场预期的487万部,上年同期为540万部。此外,苹果预计今年四季度营收890亿~930亿美元,市场预期为927.4亿美元。

据FactSet和StreetAccount估计,苹果三季度iPhone平均售价为793美元,同比增长28%,远高于分析师预期的750.78美元。这也是苹果iPhone的平均售价连续第四个季度超过700美元,793美元的平均售价也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

“我们担心的是,苹果的定价权对公司的营收影响是有限的。”分析师乔治 萨尔蒙表示,“目前,苹果每部手机的售价接近800美元,尽管销量持平,但公司收入攀升。然而人们不禁要问,在经济低迷时期,提高平均售价的策略会有什么效果。如果消费者开始对价格感到敏感,这些价格标签可能会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摩根大通则认为,苹果已经成功开发出一种溢价定价策略,通过价格的持续上涨来推动营收增长。自2007年以来,iPhone的平均售价已经上涨36%,在苹果iPhone出货量趋于平稳的状况下,涨价为公司的营收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摩根大通进一步预计,苹果下一季度的iPhone平均售价将为801美元,其中最近发布的iPhone XS Max和iPhone XS(预计合计下一季度财报销量的约40%)将为最主要的推动力。不仅如此,摩根大通还认为投资者大幅低估了iPhone XS Max的市场需求,并表示其销量将超过iPhone XS,1099美元的底价也将推高公司的平均售价。

苹果将停止公布单品销量数据

苹果在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从下个财季(对应自然年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公司将不再公布iPhone、iPad和Mac的单独销售数据。这三大主要产品线将被纳入一个整体来进行财务公布。

“看看我们最近几年的财务表现,以过去三年为例,任何一个季度的销售数据都不一定代表苹果业务的潜在实力。”苹果CFO卢卡 马埃斯特里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你看一下我们过去三年的净收入和股价表现,就会发现这与我们在任何特定时期售出的产品数量没有任何关联。”

此外,报告期内,苹果公布的服务收入(包括AppStore销售、苹果音乐订阅和iCloud存储等细分收入)为99.8亿美元,尽管大涨了27%,但仍略低于华尔街102亿美元的预期。

“我们的服务业务有一个非常庞大的用户基础。”苹果CEO蒂姆 库克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所有主要产品的用户安装基础都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并且在过去几个季度里一直在增长,因此我们实现服务业务货币化的机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长。”

另外,苹果的其他产品(包括HomePods、Airpods和AppleWatch等电子产品的销售额)的收入达到42.3亿美元,同比增长31%。虽然苹果没有公布可穿戴设备的具体收入数据,但表示该类别的收入同比增长了50%。

最后,分地区看,三季度苹果在主要国际市场的业务收入集体增长,其中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16.4%,虽然低今年一季度的21.4%和二季度的19.3%,但今年以来保持了两位数大涨。

记者还注意到,在大中华区市场推动下,苹果在除日本以外亚太地区营收增长了21.9%,使该地区成为仅次于日本的营收增长最快地区。苹果在日本当季营收同比增长33.8%,美国营收增长19.1%。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