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百度云智学院相继落地福建、杭州 校企合作推进ABC人才培养

2018-11-01 15:41 中华网

来源标题:百度云智学院相继落地福建、杭州 校企合作推进ABC人才培养

近日,百度云智学院分别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闽江学院和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人工智能学院与大数据创新学院,共同推进ABC(AI 人工智能 BigData 大数据 Cloud Computing 云计算)人才教育培养。其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百度云人工智能学院将探索“AI+X”培养模式,打造“全国示范性人工智能学院”。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百度人工智能合作签约仪式)

在福建,闽江学院一直秉承“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求”的办学理念,此次和百度云智学院共建大数据创新学院,并在课程体系建设、培训、教学服务和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也是积极贯彻这一办学宗旨。同时,百度与当地最好的职高院校之一——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揭牌成立了“百度云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百度云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4天3项目 百度云智学院取得重大进展

10月28日,百度大数据创新学院在闽江学院正式揭牌成立。百度方面提供实验教学管理平台、课程建设、师资人才培养、培训与认证与产教融合等教学资源。

作为合作方,百度云智学院将为在校专业本科生提供大数据专业初级认证服务机会。同时,双方协商成立“百度云智培训中心”或“百度云智考试中心”,打造区域及行业的大数据、AI、云计算培训和认证基地,为社会、企业输送各类大数据、AI和云计算专业型人才。

为推进ABC课程体系在职高院校的落地,“百度云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百度云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这也是百度首个高职合作院校的落地。双方将在AI科学研究和高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共同培养AI地方产业发展所需的百度ABC人才,服务“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区”建设。

在杭州,百度云将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百度云人工智能学院”,并在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三方面进行合作。

人才方面,聚合双方的优势资源,在校内开展人工智能产教融合,推进“新工科”建设,探索“AI+X” 培养模式,将学院打造为“全国示范性人工智能学院”。

科研方面,双方将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百度云人工智能学院”为载体,打造“AI+X”科研体系,为地方政企提供AI技术服务,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实训实践基地。

社会服务方面,合作双方将同下沙管委会等其他各方成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百度云人工智能科技园”,为下沙开发区“AI+X” 产业升级服务。

校企合作模式日趋成熟 百度云打造“新工科”人才培养桥头堡

当前,以ABC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成为各行各业升级的驱动力。关于“新工科”系列文件的出台也意味着国家层面对新兴技术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面向未来产业发展需要,高校的“新工科”人才供给体系和办学模式也迎来一波升级。

在“新工科”领域,传统的教育模式和师资人才队伍函需提升。在教学资源层面,“软件方面”,部分高校教师缺乏一线项目实践经验,师资队伍素养提升。“硬件方面”,高校基础设施建设面临数据短板。

此外,由于“新工科”强实践性的特征,人才培养需要高校与企业联合办学,在打好理论素养的基础上,丰富来自一线工程人员的实践经验,才能加快人才转化率。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高校也需要与企业紧密结合,以市场需求指导科研实践,让科研成果更好地落地。

事实上,在ABC领域,校企联合模式日趋成熟。近年来,科技巨头均在寻求与高校联合办学,以提升人才供给效率和质量。

依托百度云ABC三位一体战略,百度云智学院与院校采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和短期培训等方式,为高科技企业培训多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同时,百度云智学院也作为院校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院校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条件,为科研实验、成果转化等工作优先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

目前,百度云智学院已与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宁波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长江商学院等高校联合办学,并与IEEE计算机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将ABC前沿技术与理念带入教育体系,探索技术及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壮大“新工科”人才队伍,繁荣ABC知识生态做出不懈努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