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349岁同仁堂见闻:两条生产线相当于40位工人工作量

2018-11-01 13:39 新华网

来源标题:349岁同仁堂见闻:两条生产线相当于40位工人工作量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从人工分拣到机器人“唱主角”——349岁北京同仁堂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萌、侠克

——散发着香气的中药颗粒装袋后,通过传送带进入机器人自动化分拣线,上方玻璃罩中的4台机器人精准抓取一袋袋药剂,然后敏捷地放入格挡槽里叠成一摞。

——分拣线入口,先进的视觉识别系统将数据信息实时传送给机器人,确保对每一袋药品的精准识别检测……

10月的北京城,天空蔚蓝高远。城南一处北京同仁堂的制药车间里,现代化生产线上两排紧张忙碌的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

北京同仁堂最早可以追溯到1669年创办的同仁堂药室。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同仁堂不断改革创新,建成了现代化的国际中医药集团,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主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同仁堂更是加快现代化步伐,进一步走向海外:目前已在境外27个国家和地区开设140多家终端网点,成为海外网点规模最大的中医药企业。

“以前药剂分拣装盒全靠人工,现在大部分品种都在这个自动生产线上完成。”颗粒车间常务副主任魏文平说,使用机器人以后,一条生产线每分钟就可以分拣800袋药剂,两条线相当于近40位工人的工作量。

近些年来,伴随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智能化越来越成为大势所趋。为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2016年,北京同仁堂与国际顶尖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ABB集团合作研发建立了机器人生产线,并正式投产。

“这是国内首次将ABB工业机器人应用于中药包装生产,实践证明很成功。”魏文平说。

另一个车间里,现代化的片剂生产线也正紧张有序地运转着;颗粒操作间里,升级后的生产设备不仅实现了制粒、干燥等工艺一次完成,还实现了效率和质量的同时提升。

据介绍,这条生产线是北京同仁堂第一条通过欧盟GMP认证的中药生产线,敲开了中成药进军欧洲市场的大门。

“北京同仁堂产品不仅受到广大华人的信赖,还得到欧美主流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可。”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永玲表示。

多年的不断改革创新,让北京同仁堂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认可——不仅位于北京的片剂生产线于2016年通过了欧盟GMP认证,在香港的生产研发基地还通过了国际最高标准的ISO22000以及HACCP认证。

与此同时,北京同仁堂还与美国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大学等近十所国际一流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中医药相关领域研究,为传统中医药走入西方主流市场积累数据。

目前,北京同仁堂商标已经在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海外员工本地化比例超过90%,为世界人民健康提供中医药解决方案的同时,也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使者,为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不断贡献力量。

“是改革创新,为北京同仁堂走向世界提供了不竭动力。”丁永玲说。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