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MSCI重新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小米美团有望明年“入摩”

2018-10-31 16:41 澎湃新闻

来源标题:MSCI重新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小米美团有望明年“入摩”

经过18个月的磋商之后,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MSCI(明晟公司)将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

北京时间10月31日,MSCI宣布,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 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将继续反映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完整可投资股票领域。因此,同股不同权的股票证券将继续有资格以其自由流通股市值权重被纳入MSCI国际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

同时,MSCI还宣布将推出一个新的指数系列,作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 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的替代品,为那些希望在其股票基准指数中反映投票权的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选择和灵活性。MSCI计划在2019年第一季度推出这一新的指数系列。

这意味着,中国香港市场上的同股不同权公司小米(01810.HK)、美团点评(03690.HK)都有望在2019年纳入MSCI指数投资范围。

MSCI称,完全支持“一股一票”原则,因为认为,在股票投资中,拥有平等投票权应该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一股一票”原则也在征求意见时得到了参与者的大力支持。然而,事实证明,在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如何对待股权基准中不平等的投票结构,是一个两极分化的问题。

MSCI举例称,虽然许多参与者强烈认为应调整基准以反映同股不同权的投票结构,但其他参与者强调,投票权不平等的问题应由负责股票市场运作、管制和投资的利益相关方解决。

这些利益相关者包括证券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资产所有者和资产管理公司等。

MSCI认为,可投资市场基准不应受特定投资者意见、偏好或约束(包括治理问题)的限制。许多国际投资者(包括全球的资产所有者和管理人)已明确表达了这一点,他们清楚地强调了在投资者观点和可投资股票领域的综合表现之间找到恰当平衡的关键需求。

MSCI还称,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 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等全球市场基准指数,应致力于代表仅以基础市场的可投资性为基础的国际机构投资者所能获得的最广泛的投资机会。

“过去几十年,目前的市场基准很好地服务于投资界,客观地反映了国际机构投资者可投资的投资机会。迄今为止,我们认为,投票权方面的偏好和约束,以及其他治理方面的考虑,不应影响可投资领域的界定。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同股不同权的股票依然是可投资的。” 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MSCI Index Policy Committee)董事总经理兼主席雷米•布里安德(Remy Briand)称。

布里安德补充说:“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认为,在他们的投资基准中加入超出可投资性的额外考虑是很重要的,为此,他们一直在使用各种标准或定制的指数来纳入公司治理方面的指标。”

MSCI认识到,投资界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就解决在对待同股不同权方面存在分歧的问题达成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参与者对这一话题的看法将继续演变,MSCI将积极寻求市场参与者对这一问题的反馈。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孙铭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