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泰资管拟发行首只公募产品 券商系公募“冰点”下寻找突破点

2018-10-31 08:59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中泰资管拟发行首只公募产品 券商系公募“冰点”下寻找突破点

自2017年12月拿下公募基金牌照后,中泰资管于日前发布消息称,将于11月发行旗下首只公募基金产品。在金融行业整体去通道、去杠杆的背景下,券商资管由“通道业务”转移到“主动管理”已成共识,其中的一大趋势便是大力发展公募产品。但从目前数据看,券商系公募业务整体发展缓慢,同时,业绩分化悬殊。不过,在市场和基金发行的“双重冰点”下,券商系公募也在寻找“突破点”,正如中泰资管的观点:“这个冬天不一样,播下的种子会破冰而出。”

继2013年东证资管拿到第一张公募牌照,拉开券商系公募业务的大幕后,目前已有13家证券公司或其资管子公司获准开展公募业务。Wind数据显示,最早获得公募牌照的东证资管目前管理34只基金,资产合计逾900亿元,遥遥领先于所有对手。中银国际证券、财通资管的基金规模则分别为578.96亿、219.77亿元,排名第二、第三。另一方面,浙商资管、渤海汇金证券资管以及国都证券的基金规模都还没有超过10亿元。从这份榜单也可以看出,各家的规模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券商系公募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分化明显。此外,剔除2017年刚拿下公募牌照的中泰资管,北京高华证券自2015年获得牌照后,还一直未发行公募产品。

目前,13家具备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也各有各的发展战略。同样是规模排名靠前的券商资管,中银国际证券突出的是固定收益产品和背靠银行的渠道优势;而东证资管凭借的是偏股型产品的业绩和价值投资品牌。此次,首发公募产品的中泰资管则更倾向于走“专而美”的精品店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近阶段市场陷入深幅调整,券商资管发行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基金时也更为谨慎。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初,A股市场行情较好,赚钱效应一路传导,股票和基金投资者热情都比较高。不过,随着市场一路下探,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也开始不断降温。市场底部区域与基金发行‘冰点’双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300余只偏股混基发行,约10只新基金募集失败。同时,从发行份额看,这类基金发行规模遍较低,仅有约60余只产品规模在5亿元以上。

此次,中泰资管首发的产品便是一只偏股型混合基金。为何在这个时点发行偏股型混合基金,或许从公司官方介绍中的“这个冬天不一样,播下的种子会破冰而出”可窥见中泰资管对市场的看法。

此外,需指出的是,与市场整体水平相比,券商资管公募业务的整体发展速度仍然偏慢。

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在上述13家公司中,仅11家的产品有数据可查。这11家按照券商和资管子公司分为两类,而除了东证资管、中银国际证券和财通资管3家的公募产品数量相对较多,分别有34只、15只和11只,其余8家的公募基金数量都较少。从整体数据看,相比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12.7万亿元的规模,券商系公募业务的规模只是九牛一毛。

业内人士表示,持牌券商系公募的发展缓慢与其历史背景和自身劣势(如销售渠道等方面)不无关系。除通道业务外,目前券商资管仍以固定收益为主要配置资产,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比较适合机构大资金的投资需要。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券商系资管公募业务的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至少三五年的业绩证明,以及时间沉淀出的品牌效应。即使是“牛熊不悲,一骑绝尘”的龙头品牌“东方红”也经历了约10年的打磨,才形成如今的口碑,其他中小券商如果没有那么多积累,很难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汪友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