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基础改革与针对性“开药方”并举 证监会将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三大工作

2018-10-31 08:52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基础改革与针对性“开药方”并举 证监会将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三大工作

深化改革、稳定市场的政策举措近期密集落地。昨日,证监会官网在交易时段发布信息,回应市场关切,围绕资本市场改革明确部署了近期将加快推动的鼓励回购和并购重组、优化交易监管、引导增量中长期资金入市等三方面工作。

具体而言,这些工作包括: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资深专家及从业人士分析,近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一行两会针对资本市场的表态,以及公开发布的政策呈现出统筹安排、多策共举,夯实市场基础与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并行等鲜明特点。这既释放出明确的呵护市场的政策信号,也彰显了金融管理部门稳定市场的决心。此次证监会部署推动的三项工作,有针对性地“瞄准”了市场参与者普遍关注的上市公司质量、市场交易公平性,促进市场稳定运行的长期资金等焦点问题,这对明确投资者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证监会部署的三项工作无不切中要害,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和并购重组有利于通过市场化方式完善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质量;A股市场一直以来“牛短熊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促进市场稳定运行的中长期资金,引入增量中长期资金既可以起到股指稳定器的作用,也有利于建立价值投资理念;而减少对市场交易不必要的干预,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也对维护公平交易机制、活跃市场各类资金具有重要意义。

10月以来,证监会“以改革开放促市场稳定”的政策举措频密推出。证监会主要负责人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其中提到的九方面重点工作近期都在加速推进。

资本市场改革是一项综合工程。证监会30日部署三大重点工作后,后续的一些具体改革举措也渐行渐近。

市场人士认为,下一步,改善交易监管的举措或将较快落地,有关部门可能通过修订自律监管规则、优化监管措施等方式,减少对市场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在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情形、程序、方式、信息披露,以及回购股份的持有、转让、注销等操作规则,方便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此外,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举措,以及改进公募基金审批、更好发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作用、引导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场等政策措施也打开了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马婧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