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孙宏斌左手万达右手金科 默默地“抄底”切入新市场

2018-10-31 08:51 一财网

来源标题:孙宏斌左手万达右手金科 默默地“抄底”切入新市场

左手万达右手金科 孙宏斌在默默地“抄底”

罗韬

自从2017年7月接盘万达文旅13个项目后,融创如今把万达的文旅运营团队也悉数拿过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文旅第一大集团。

当房地产行业正处低迷之际,融创中国(01918.HK,下称“融创”)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却片刻没让自己闲着。

10月29日,融创和大连万达集团同时发布公告,宣布融创出资62.81亿元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这意味着,自从2017年7月接盘万达文旅13个项目后,融创如今把万达的文旅运营团队也悉数拿过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文旅第一大集团。

更早之前的10月25日,国内另一房地产上市公司金科披露,融创通过旗下三家公司合计持有公司14.779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7.6783%,并成为该公司持股量最大的股东。

在今年中期的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表示了“悲观”的判断,同时该公司的土地投资也有所收缩,集团开启了降杠杆去库存的紧缩型战略。但另一边,该公司对于文旅的布局却是方兴未艾,连同在金科股份投资上的进取行为,或多或少暴露出融创对于房地产和文旅地产的长远前景并不如孙宏斌所说的那么“悲观”。

孙宏斌曾表示,融创投资的文娱、旅游,实际上就是“诗和远方”。在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基础住房已经不再短缺。文化、教育、旅游等精神消费成为人民的新追求,也塑造了新的市场机会。显然,融创正在寻找更多的市场机会,壮大自己的商业帝国。

借万达切入文旅市场

将文旅产业纳入战略高度的融创中国正在通过收购方式进一步增加自己的文旅产业厚度,比如收购大连万达文旅集团,便是其布局文旅棋局中最重要的一步。

从上述交易结构看,此次收购分为三部分,首先,融创收购王健林持有的成都万达文化主题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万达文化管理”)75%的股权,并终止原商业安排,代价为44.94亿元;其次,融创收购万达BVI文创100%的股权,代价为15亿元等值的港元,其中包括1亿元的债务;第三部分是万达商管终止原商业安排,代价为2.87亿元。所有的款项将在2020年1月5日或之前支付完成。

从股权方面来看,王健林直接或间接持有万达文化管理75%的股权,而另外25%的股权由万达BVI文创间接持有,上述交易事项完成后,融创将持有万达文化管理全部股权。

随着交易完成,融创拥有了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全部股权。

万达目前的文旅项目包括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合肥万达文旅项目、哈尔滨万达文旅项目、无锡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重庆万达文旅项目、桂林万达文旅项目、济南万达文旅项目、昆明万达文旅项目、海口万达文旅项目等。

融创公告指出,双方在人员安排上面的计划为:在上述业务涉及的文旅项目持有物业建设总部及地方人员、万达文旅院人员、万达主题娱乐总部及主题娱乐区域运营管理人员、万达商业区域运营管理人员等,融创会现状接收。

万达方面表示,2017年7月,万达与融创签订13个万达城项目收购合同,合同约定,收购后万达城冠名不变,项目仍由万达单方面设计、建设和管理。合同实际执行中发现,该合作模式确有诸多不便,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与投资方一致,对项目发展才更为有利。

因此,经双方友好协商,由融创出资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万达将动用全部资源,全力支持融创收购目前尚未开业的万达城项目顺利开业及运营。

对于融创而言,文旅业务成为重要的业务单元。

今年8月,融创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正式成立,融创行政总裁汪孟德等担任董事。8月8日,融创中国曾与海南省旅游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提出推动在海南设立融创文旅集团总部。

“我们将成立自己的设计院,文旅、中式都会有。”汪孟德说。

该板块将与地产集团分开,独立运营,这一两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快速增强文旅板块的运营能力。对于融创而言,销售规模增速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极刻不容缓。

狩猎金科志在优质资产

如果说接手万达文旅集团是融创对于文旅产业的布局,那么步步紧逼增持金科股份,便是在很大层面上体现出孙宏斌对于优质资产的执着追逐,正如他当初渴望接盘为难之中的绿城和佳兆业一样。

10月25日晚间,金科发布公告,截至当日收盘,融创通过旗下三家公司合计持有公司14.779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7.6783%。经核实,截至10月25日,公司实控人黄红云及其控制的金科投资控股、黄红云一致行动人陶虹遐合计持有14.77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7.6781%。融创中国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超过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数。截至公告日,公司实控人未发生变动,仍为黄红云。

此后,金科开始自己的股权保卫战。28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日收到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先生的通知,获悉黄红云先生与黄斯诗女士于2018年10月28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截至《一致行动协议》签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金科股份14.77930058亿股,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27.6781%;黄斯诗女士持有金科股份1.23亿股,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2.3145%。

《一致行动协议》签署后,黄红云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金科股16.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25%,超过截至2018年10月25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控制的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黄红云先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对于融创而言,过去两年对金科的入股显然没有受到金科欢迎。金科此举,让融创也面临进退两难,如想成为大股东,将持有超过30%的股份,触发全面收购要约。如就此放弃,不符合孙宏斌性格。

孙宏斌狩猎金科的逻辑和动因,始终不为外界所探知。一位市场人士评论称,孙宏斌买入金科股份,看中的还是金科旗下的资产包,从金科这两年快速发展情况看,证明孙宏斌两年前的判断并没有错。

目前,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放弃控制权的可能性不大,但孙宏斌即便作为纯财务投资者,从金科业绩增长带来的分红收益上获得的投资收益已然不菲。

另外有观点认为,对于融创这样体量的公司,目前仅拥有一家上市平台,实属罕见。不难看出,融创对于金科的觊觎,可能不仅仅是土地储备,更是整个A股上市平台。尤其孙宏斌在文旅板块上高打高举的布局,极有可能需要为这一板块寻找新的上市平台。

融创官方这样介绍自己,目前融创下设三大战略板块:坚持“全国优势布局和高端精品发展战略”的融创地产集团;以“中国品质文旅产业运营商”为发展愿景的融创文旅集团;定位于“品质生活服务专家”的融创服务。

按照此前很多公司逻辑,这几大板块都将会拆分成为上市公司,以获得更多的合理估值。显然,融创正在不断梳理自己的业务构架,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