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警惕“蹭热点” 机构慎对高估值回购

2018-10-31 08: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警惕“蹭热点” 机构慎对高估值回购

Wind显示,今年以来已实施的股份回购数量和金额均较去年全年翻倍,但部分公司尽管实施了回购,但股价走势并不乐观。业内人士表示,从中长期看,实施股份回购与个股股价走势并无绝对关系,除了关注股份回购的金额、比例、价格和用途外,公司的基本面才是吸引机构资金布局的首要因素。同时,若以过高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中长期看可能损害股东利益。

回购数量超去年全年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共有841只个股启动股份回购流程,预计总回购的股份总数达141.94亿股。其中已经开始实施回购的个股共有586只,占比69.68%,已回购的金额达308.71亿元,已回购的股份数量为45.64亿股。此外,已回购股数达到或超过预计回购股数的个股有260只,占比30.92%。而2017年,启动股份回购流程的个股仅有459只,全年实施回购的金额为91.99亿元,总回购股数为19.90亿股,预计总回购股数为37.46亿股。整体上看,今年以来股票回购无论是金额还是数量均超越去年全年,实现翻倍式增长,已实施的回购金额比去年全年增加235.59%,已实施的回购股数比去年全年增加129.35%。

对于上市公司启动股份回购,机构投资者普遍表示欢迎。深圳某私募研究员李强(化名)说:“若公司回购股票后直接注销,则能够直接提高每股收益。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启动股票回购,不排除回购将成为机构选股的一个考虑因素。在基本面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有股份回购计划的公司显然更有吸引力。”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在选股时除了看重基本面和财务数据,更加注重对公司管理层的考察,对有大股东增持或有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会更关注一些,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公司的管理团队更有动力把公司做好。同样,上市公司启动股票回购,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因此值得关注。

星石投资认为,近期有关部门将股份回购条件适度放宽,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预期。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回购预案公告当天,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上涨2.72%,相对于沪深300超额收益2.65%,公告1个月内(不含公告当日)股价平均上涨1.35%,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1.52%,说明在A股市场中回购短期的确能传递出积极信号。另一方面,《公司法》修正案也便利了回购的执行流程,完善了回购制度,未来A股市场的回购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基本面仍是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不少启动股份回购的个股,在大盘震荡调整的大环境下同样未能逃脱较大幅度的股价下跌。李强对此表示:“实施股份回购并不意味着个股股价一定会上涨,决定公司股价最核心的还是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水平。此外,部分个股回购金额过低或者回购比例不够高,对股价的提振作用自然也有限。”

北京某公募基金研究员则认为,有些公司虽然回购金额和回购比例不低,但是股价一样震荡下跌,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公司启动股份回购后未能吸引新的资金进入。他说:“今年以来黑天鹅事件频发,机构投资者对个股的基本面十分挑剔,要求个股的盈利增长要可持续而且确定性高。一些行业或公司盈利情况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的个股,即便实施了股票回购,在行业下行压力下,机构投资者也不敢贸然进入。”

上海某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则表示,最新通过的《公司法》增加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适用情形,其中包括“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不排除会有上市公司由于股票质押比例过高,出于化解平仓风险的目的通过股票回购维护股价。在这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也会保持谨慎,因为股票质押比例过高本身就是一个风险点。该分析师同时表示,还需要警惕股票回购单纯成为拉升股价的工具。

星石投资表示,投资者选股时还需关注基本面,警惕蹭股票回购热点的公司。应理性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关注企业现金流、资产负债率等基本面情况,选择真正具备成长能力的优质股票。

慎对高估值回购

虽然部分个人投资者希望上市公司制定股份回购计划时,将回购价格的上限定得高一些,从而增强回购计划对股价的提振作用,但在不少机构投资者看来,以过高价格回购股票反而是对公司股东权益的损害。

李强说:“回购股票要做到1元买高于1元的东西才有价值。如果只是为了提振信心,1元买1元甚至八毛的东西,从中长期来说就侵蚀了股东的利益。这相当于资金被投入未产生实际价值的领域,而没有用于生产经营等提高公司内在价值的领域。”

某基金从业人员则坦言:“美股近年来的牛市,除了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的支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很多公司利用廉价资金启动了大量回购。但从本质上来说,回购和曾经风靡的高送转一样只是数字层面的操作,高送转稀释每股价值,回购则提高每股价值,公司的总体内在价值没有发生改变。更重要的是,如果回购股票的价格过高,相当于进行了一次不够划算的投资,长期看损害了公司利益。”

星石投资则表示,回购股票需要量力而行。如果上市公司的自有资金并不充裕,那么超过自身能力范围的股份回购可能还会对公司的运营带来负面影响。另有机构人士认为,公司用于股份回购的资金,不能“加杠杆”,不能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和发展;如果通过加杠杆回购,无疑将增加公司负债规模和压力。

什么样的股份回购才是划算的?李强说:“可以参照PEG指标。PEG处在0.9或者1以下的股票,说明股价已经很低了,这时花1元回购可能产生大于1元的价值,每股价值将大幅提高,尤其是在业绩能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实际上,此时能够维持当前利润也很划算。”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林荣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