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明确改革导向 吸引更多资金入市 证监会三维度施策提振市场信心

2018-10-31 08: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明确改革导向 吸引更多资金入市 证监会三维度施策提振市场信心

证监会30日发表声明称,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包括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交易监管、鼓励价值投资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

专家认为,此次证监会从三个维度对股市推出新措施,这些定调是对过去规范上市公司回购、打击股票操纵等举措的补充,核心均指向吸引各类资金入市。而随着近期政策组合拳的公布,在股权质押风险缓和的基础上,政策开始着手提升企业质量和引导各方资金入市,这将从根本上提振市场信心。

明确改革导向 稳定市场预期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证监会进一步明确了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市场化导向,提出证券交易监管的优化。交易监管的优化主要是减少市场干预,稳定市场预期;降低交易成本,鼓励市场竞争;提升市场深度,增大流动性;坚持稽查纠违,保障公平交易。这意味着,证监会会减少预期之外的措施骤然出台,将鼓励市场资金的合法合规交易,有可能会在T+1交易制度、印花税等具体制度方面进一步改革。

“证监会坚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致力于减少信息不对称,是继续坚持保护投资者。”田利辉认为,证监会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能够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调结构和稳增长。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要求机构投资者发挥应有作用,是价值投资体系建设的重要措施。这三个方面的工作能够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利好。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表示,当前资本市场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投资者信心不足,证监会的这个声明切中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问题,给市场带来明确预期和信心。资本市场是否能够良性运转的前提是上市公司质量,对公司质量的判断来源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因此让企业及时、准确、透明地披露信息,有利于投资者的判断,减少误导信息的传播空间,从而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的建立。

吸引各类资金入市

证监会提出,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证监会三项举措意在鼓励新增资金入市,提振市场活跃度。”太平洋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院长魏涛认为,一是进一步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通过资本运作提升上市公司股权价值。二是减少交易监管,稳定多层次的投资者结构,对活跃的社会资金减少不必要干预,肯定社会资金对资本市场的意义,引导增量资金入场,此举将有效提升市场活跃度。三是鼓励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提高市场稳定性。

卞永祖强调,资本市场一个主要功能是资产保值,鼓励长线投资者进入,有利于市场稳定,也就有利于投资者对未来发展的预期。投资者更多通过股票保值和分红来获取利益,减少投机行为,促进市场的良性长远发展。

总体来看,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认为,多渠道、中长期资金入市,可望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优化市场结构,有利于市场稳定。

优化监管需准确把握市场规律

证监会提出,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机会。

某券商投行人士认为,“减少交易阻力”就是要从交易机制、供给和需求双方、交易成本等方面入手,使得交易参与各方更为便利有效地进行交易,增强市场流动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完全不需要交易阻力,适当交易阻力也是一种调控手段、一种缓冲机制,好比行驶过程中的刹车,完全没有阻力的“无摩擦运动”惯性相当可怕,不适合对金融风险的防范。

该人士表示,“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就是对交易中的一些不符合市场规律、掺入人为主观意志较多、不利于市场对监管理解的环节进行改进。减少不必要的交易环节有利于降低交易中不必要的寻租行为等无效监管和交易消耗,减少部分交易参与者利用特定的不必要交易环节进行谋利而形成较其他投资者不公平的交易局面,便于市场准确把握对于监管的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但这不意味着完全取消干预,而是要让正确、符合市场规律、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有必要的监管措施可预期、持续地执行下去,强化监管预期指导性,避免朝令夕改局面。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建议,一是优化监管、交易程序。通过完善金融监管程序,在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的同时,优化正常交易程序,降低交易成本,吸引投资者入市。同时,要使金融监管程序制度化,稳定投资者预期,这有利于培养长期投资价值观。二是避免监管机构直接干预市场。监管部门应该考虑让投资者能够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市场预期自由买卖,以及上市公司根据自身需求自由实现股权回购,减少监管部门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实现公平交易。三是加强投资者保护。通过完善监管制度,加强信息披露,规范市场秩序,提高违法成本,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提高投资者信心。四是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可以争取扩大A股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的比重,加速推进沪伦通落地,完善外商投资证券、期货管理办法,改进QFII、RQFII机制等。同时,要做好跨境资本流动管理。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徐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