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保协发布第十期汽车零整比100系数数据下降趋势明显

2018-10-30 16:5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中保协发布第十期汽车零整比100系数数据下降趋势明显

每经记者 袁园 实习编辑 卢九安

10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联合发布第十期汽车零整比数据,披露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100款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车型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车型保养指数情况,并首次发布了单件零整比系数和18款车型喷漆工时负担指数。

据介绍,汽车零整比100指数是通过对原有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方法的梳理和规范,制定标准的车辆定型、配件选取等指数编制规则,并按此标准分别计算各车型的零整比系数。

值得注意的是,两协会研究发现,近两年数据显示,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呈下降趋势,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呈不断上涨趋势。研究还发现,前大灯、前门壳、后门壳等常用配件的价格不断持续上涨,尤其本年度更是大幅上涨,为此,两协会建立了“单件零整比系数”,以便跟踪观测单个配件的更换成本高低。

据悉,单件零整比系数,就是单个配件的原厂价格与新车的厂商指导价的比值。可以直观反映不同配件维修成本的差异,即在整车价格一定的前提下,单件零整比系数高的车型,意味着维修成本较高,反之则表明该配件维修成本较低。

除在配件方面开展研究外,两协会还在事故车维修标准工时研究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在上半年联合发布《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第1部分:涂装工时》标准基础上,委托中保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根据标准开展喷漆实测和数据验证工作,制定了常见车型的喷漆标准工时。实测结果表明,汽车喷漆的费用成本与喷漆面积、喷漆工序、使用材料有着直接关系,与车辆自身的价格不完全关联。也就是说,同样的损伤程度和面积,不同价格的车型在使用同种油漆种类同种工序标准的情况下,费用成本应该是一致的。

两协会表示,后续将继续开放测算标准,呼吁更多汽车厂商和社会其他专业机构参与测算,以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不断扩展车型研究范围、持续加强配件和工时数据的跟踪分析,并将研究成果转换到实际应用。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