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早教课教具伤娃退课遭拒 律师:当事平台涉嫌消费欺诈

2018-10-30 08:54 北京晨报

杜女士半年前从某育儿平台花了1598元给孩子订购了一年的在线早教课,平台按照教程每个月送来一教具礼盒,但杜女士发现,“有些教具没有任何使用说明,有些教具的小零件极易脱落,孩子被其中一鱼竿戳破了手。”于是杜女士想退掉余下课程,却被平台拒绝。律师指出,含教具的早教课程属于虚拟和现实商品的结合,对不合规的产品,消费者有权解除合同,甚至有权要求平台赔偿其因商品质量造成的实际损失。

消费者:网购早教课 教具藏隐患

作为一个新妈妈,杜女士自打孩子出生后就关注了某育儿公众号,以获取一些经验和知识。后来她还成为该平台的“粉丝”,经常从上面购买玩具和婴幼儿用品,但近几个月的体验让她非常失望。

杜女士回忆说,半年前该平台推出适合11个月到22个月龄孩子的早教课,她立刻以年费1598元的优惠价格下了单,“根据课程设置,每个月开课前会寄来一个辅助上课的‘早教盒子’,里面会有些小教具。”不过第一次收到“早教盒子”时,杜女士有些纳闷。“盒子里都是动物图片、胶水、贴纸等一些小东西,当期视频课程也是教孩子怎么用这些东西黏贴画,可我家孩子当时才15个月,抓起这些就往嘴里塞,太不安全了。”更让杜女士意外的是,盒子里还有一小把叫做“魔法玉米”的颗粒状玩具,也没有任何使用说明,她用水冲了一下发现这“玉米”遇水即化,颜料粘在手上很难清洗(如左图),“后来我上网查询才知道,它是玉米淀粉和食用色素做的,就是用水黏合,这些也都没介绍。”

“17个月龄的早教盒子中有一小瓶金粉,轻轻一吹,粉被吹得到处都是,稍不注意,孩子就弄得满脸满身,很难清理,而且很容易吸入口鼻。20个月龄的盒子里有一套钓鱼玩具,收到时鱼眼都掉了,嘴巴只是一颗简陋的螺丝(如右图)……”杜女士不满地抱怨。

商家:提前有告知 虚拟商品不退

记者注意到,该早教课程宣传中称,“早教盒子”中的产品是“国际品牌供应商供货”。但杜女士说,寄来的辅教工具中,很多都没有厂家和品牌标识,“还有些边角不光滑,家人必须‘二次加工’,才敢拿给孩子玩。橡皮泥、游泳圈的塑料味非常大,我们都没敢用。国庆节前,一个塑料钓鱼竿被孩子敲了几下就断了,一个不小心扎破了手。”如此不愉快的经历让杜女士萌生退课的想法,但被平台以“虚拟商品不退”为由拒绝。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到该平台客服,对方坚称,课程是虚拟商品不可退,如果是盒子中的教具有质量问题,会给用户及时补发,并称:“课程都是根据孩子月龄定制的,孩子需要适应期。”

在双方反复沟通下,平台只同意退还400元,杜女士难以满意。

律师:商品有问题 消费者可解约

杜女士将自己的遭遇发到网上后,引来不少同样对“早教盒子”不满的妈妈关注,有意与她一起维权,“大家都是订购早教课后发现‘课程不符合孩子年龄,内容重复,教具质量差’。本希望好好沟通得到解决,可平台只有一句‘不给退’。”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钟兰安律师就此指出,消费者购买的早教课包含视频和“早教盒子”,属于虚拟和实体商品的结合,如果有质量问题且与宣传不符属于消费欺诈,消费者有权解除合同。而且,如果消费者被侵害,利益受损,还应获得赔偿,“并不能因为平台在付款前告知‘虚拟商品不退’,就会免除因质量问题带来的责任。”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