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老百姓三年三度A股募资 销售假药等遭23起行政处罚

2018-10-30 08:3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老百姓三年三度A股募资 销售假药等遭23起行政处罚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 关婧)今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603883.SH)发行可转债的申请。公告显示,老百姓大药房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3.27亿元,保荐机构为恒泰长财证券。

此次可转债发行的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老百姓大药房拟将2.6亿元用于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剩余6700万元用于大健康智慧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这是老百姓大药房近三年半时间,在A股市场的第三次公开募资,算上此次可转债发行,公司累计A股融资21.27亿元。

2015年4月23日,老百姓大药房登陆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670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16.41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0.9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8944.23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0.10亿元。

根据上市公告书,老百姓大药房发行新股的募集资金用于新店建设、老店改造、长沙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工程项目(二期)、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安徽百姓缘80.01%股权收购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目前上述项目已经实施完毕,老百姓大药房将剩余的1.17亿元募资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11月23日,老百姓大药房采用非公开发售方式,向公司实控人谢子龙和陈秀兰夫妇控制的湖南老百姓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医药投资”,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发行1794.53万股,每股发行价为44.58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8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1026.33万元后,老百姓大药房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7.90亿元。而上述资金用于补充老百姓大药房的流动资金,无承诺募投项目。截至2018年6月末,7.90亿元已经全部补充了流动资金。

2018年6月,老百姓大药房向证监会提交了发行可转债的申请。随后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对老百姓大药房提出了13个问题,涉及公司多起行政处罚、大股东股权质押、短期内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等情况。

8月31日,老百姓大药房对证监会反馈予以回复,公告中披露公司及子公司受到单笔处罚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共有23笔,处罚事由包括向不具有医疗器械经营资质的公司购进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过期医疗器械、少代扣代缴员工个人所得税、经销不符合规定的劣药、违法发布广告等。

其中,2014年至2015年,子公司上海老百姓及其门店销售检验结果不符合规定的“塞雪风湿胶囊”、含量测定不符合规定的劣药“胃泰胶囊”、抽样送检不合格的“紫河车”、过期的治疗型静脉曲张袜等产品,被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2万元到4.3万元不等。

2017年10月13日,酒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酒)食药监罚[2017]2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子公司兰州惠仁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酒泉市西大街店存在《药品经营企业飞行检查报告》所列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检查项目的问题,责令停业整顿并处罚款1.3万元。

2018年1月9日,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温市监处字[2018]1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浙江老百姓温州金桥路店、浙江老百姓温州门店等14家分公司的营业场所发放含有处方药,非处方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内容的DM 广告单,在浙江老百姓温州门店门面外发布喷绘广告及低价看板,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五条的规定,被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处以罚款20万元。

保荐机构恒泰长财证券在公告中称,老百姓大药房上述行政处罚事项中已有13项处罚取得主管部门出具的行为情节轻微、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相关说明文件,另有9项处罚均不属于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中情节严重的情形,1 项处罚已由主管部门最终出具免予处罚的决定。

恒泰长财证券还表示,老百姓大药房对上述行为已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了整改,且上述行政处罚主要发生在个别门店,由于销售过期食品、假药劣药、过期医疗器械等行为受到的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占公司利润比重很低,对公司后续业务开展和持续经营不构成实质影响。

另外,老百姓大药房的大股东医药投资,累计质押上市公司股份共6598.59万股,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66.53%,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16%。老百姓大药房称,公司上市质押股份的价格为26.42元-33.40元区间,显著低于股价(10月29日收盘价54.68元),触发平仓几率较小。

对于证监会关心的过度融资问题,老百姓大药房称,公司2015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和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均已全部使用完毕。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1.67亿元,扣减受限货币资金及短期内需要使用的资金,公司现有货币资金不足以完成募投项目的建设。

老百姓大药房表示,此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是公司适应行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公司战略布局需要,项目盈利能力与投资规模相匹配,也与公司现有的资产负债结构和业务规模相匹配,不存在过度融资情况。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