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白马股集体重挫 机构抱团松动现分歧

2018-10-30 08: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白马股集体重挫 机构抱团松动现分歧

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29日下跌明显,三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明星个股跌停。受此影响,部分基金净值或承压。不过记者注意到,也有部分基金在三季度提前减持了贵州茅台。

对于白马蓝筹的未来走势,短期趋向谨慎成为机构共识,但长期看法出现分歧。有机构看好板块长期价值,也有机构认为由于高速增长可持续的原有逻辑被证伪,以及相关个股增速难以超越此前峰值,抱团资金将减少。此外,随着资金从一线白马蓝筹中流出,被显著低估的绩优中小创个股性价比凸显,有望率先迎来春天,并带动大盘反弹。

业绩不及预期

白酒板块29日领跌。同花顺数据显示,饮料制造板块昨日下跌4.83%,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伊力特、洋河股份等11只个股跌停,泸州老窖、老白干酒、酒鬼酒等跌幅也较大。此外,海天味业、片仔癀、扬农化工等白马股也几近跌停。

“以白酒为代表的蓝筹白马股此次下跌,主要原因是业绩增长不及预期,以及原有估值并未被低估。”深圳某私募研究员张兴(化名)说,“市场之前拥抱消费类白马股的主要逻辑是业绩增长与宏观经济关联较小,确定性强。但此次贵州茅台业绩不及预期,意味着这一逻辑并不一定成立,因此出现了多杀多,估值被下调。”

华夏基金表示:“近期白酒板块持续调整,估值水平不断承压,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行业需求走弱的担忧。从三季报情况来看,龙头酒企收入增速低于预期,次高端白酒受渠道红利扩张减弱影响,报表增速有所放缓。刚刚在长沙召开的糖酒会上,有部分酒企也反映有一定的渠道销售压力。”

华夏基金认为,经过本轮调整之后,白酒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显著收缩。如果考虑到明年的业绩增速,白酒行业估值整体已经在12-13倍区间,而2014年市场估值大底在10倍。目前白酒行业基本面和2014年行业底部有显著不同,目前行业需求短期平稳放缓,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渠道库存整体健康,并未出现大量增加的迹象。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林荣华 李惠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