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昌平工商5大优惠政策助力“昌聚工程”

2018-10-29 08:17 北京青年报

科技园区登记注册分中心给园区企业带来便利供图/工商昌平分局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工商昌平分局获悉,为助力“昌聚工程”,近一年来,该分局围绕营商环境服务提质、强化信用监管、提升执法效能、协同协作等多个方面展开工作。针对入驻昌平区的高精尖企业推出了放宽企业名称登记限制等5大优惠政策,进一步简化了企业登记的手续,并提高登记事项的宽容度,给企业带来十足的稳定感。

2016年,昌平区委研究制定了《昌平区促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集聚发展实施意见》,昌平区政府于2017年3月印发《昌平区支持“昌聚工程”高层次科技人才暂行办法》。昌平区将实现由人才大区向人才强区发展的跨越。加快高端研发、产学研用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吸纳培养、人才引进,高精尖企业进驻离不开政策的推动和扶植,2017年11月24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昌平分局立足于工商职能推出了《关于贯彻落实昌聚工程扶植高精尖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名称、住所、经营范围、集团、电商配送点登记等方面全方位放宽对“昌聚工程”人才、高精尖企业和新兴业态的登记注册限制,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工商的服务和便利。

名称登记“立等立查立核”

工商昌平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助力“昌聚工程”,吸引高端人才入驻昌平。近一年来,该分局着力推进行政审批简约化和政务环境的再优化,坚持为企业提供高效透明持续的政府政策和服务,在给创业创新者高效简洁的登记注册服务的同时,更加注重“先照后证”、事中事后监管等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

据介绍,昌平区结合区域实际,充分考虑高精尖和创新创业企业需求,放宽了企业名称登记、经营范围登记的限制。

实行名称登记全程网上办理,放宽近似名称认定标准,对高精尖和创新创业企业实现“立等立查立核”;探索和推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昌平园、未来科学城、生命科学园虚拟办公业态放宽住所面积限制;对高精尖和创新创业企业经营范围允许仅登记主营行业,根据企业意愿,也可以登记具体经营项目,其中属于许可经营的项目,按照许可审批文件、证件记载的内容登记在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内。这些都大大为企业的落户和发展提供了便利。

制定电子商务信用评价规范

进门的门槛儿更畅通,并不意味着监管的力度降低。工商昌平分局依托昌平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平台,建立起了企业信用信息披露制度与信用联合惩戒制度,形成了统一的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公共数据库,实现对守信和失信行为的联合奖惩。

制定电子商务信用评价规范,推行网络交易等重点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试点,积极开展创建诚信工商、诚信市场、诚信维权等一系列活动,着力培育政府、企业、个人三大信用主体,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加快发展需要的企业信用体系;推行信用分级监管,强化信用风险意识,完善信用约束机制,为高精尖和创新创业企业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昌平区鼓励和支持企业以商标、著作权、专利和非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作为出资形式。这就需要昌平区构建其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昌平工商以设立昌平区商标受理窗口为契机,大力提升了商标注册和质押便利化水平;支持企业申请注册国(境)外商标;设立商标品牌指导站,有计划有步骤地在昌平园、未来科学城、科技商务区和双创孵化平台开展商标战略宣传,商标品牌培育;以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塑造特色文化品牌;加大高精尖企业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双打”行动。

严格执行区域产业和旅游产业禁限目录,做好减量发展,把好准入关,杜绝低端产业项目新增。加大对无证照经营的清理力度,实现2019年无证照经营动态清零目标。文/本报记者  王薇

链接

哪些人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1.经评定入选“昌聚工程”并持有“昌聚英才卡”,拟在昌平区创办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或团队核心成员。

2.所从事主营行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等十大高精尖产业的,或属于《北京市鼓励发展的高精尖产品目录》、《北京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的企业。

现场

登记注册分中心

开进科技园区

“对于我们这种高精尖企业,工商部门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我们需要咨询或处理一些工商事务,下楼就都办了。”人人实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张欢对于工商昌平分局将登记注册分中心开进科技园区给企业带来的便利赞不绝口。

工商昌平分局登记科科长马竞告诉北青报记者,昌平分局于2017年在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昌平园和“回+”双创社区(回龙观)内成立工商登记注册分中心,同时实行“全区通办”,方便高精尖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就近办理设立、变更、注销等各类工商登记业务。今年,昌平分局将科技园区登记注册分中心的场地面积从40平方米扩大到600平方米,有效地缓解了服务大厅拥挤、服务资源紧张等问题。昌平分局目前正在未来科学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重点功能区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争取进一步为高精尖企业提供便利。

下一步,昌平分局将在未来科学城等重点创业园区内建设“自助服务区”,每个服务区至少配备2名工商服务引导员和3台电脑。同时,分局将在每个自助服务区内增加“自助服务一体机”,申请人可通过一体机自助打印、领取营业执照。

文/本报记者  王薇

重点

5大新优惠举措看点

1.放宽企业名称登记限制  开放名称数据库,建立企业名称自主预查制度,实行名称登记全程网上办理。放宽近似名称认定标准,加快审核速度,对高精尖和创新创业企业实现立等立查立核。

2.放宽企业经营范围登记限制  对高精尖和创新创业企业经营范围允许仅登记主营行业,根据企业意愿,也可以登记具体经营项目,属于许可经营的项目,按照许可审批文件、证件记载的内容登记在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内。

3.取消电商配送点工商登记  支持传统产业与创新创业企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零售”高端业态发展,注册在昌平区内的电商企业,在本区范围内设立的配送点、仓库、展示厅可以不办理营业执照,直接开展经营活动,工商部门实施备案登记,纳入规范管理。

4.“三专”服务模式  由工商昌平分局安排业务骨干组成的“专项团队”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在审批过程中采用“专项机制”进行容缺受理并开辟绿色通道,执照立等可取;根据企业需求运用“专项渠道”联系市工商局予以支持。

5.与工商分局工作人员实时互动  注册在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平台的企业,可通过昌平区工商协调服务平台和互动中心联系工商分局,实时咨询登记注册业务、提出需求或反映问题。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