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小米终踏入“亿级俱乐部”5G手机战或在明年打响

2018-10-26 16:1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小米终踏入“亿级俱乐部”5G手机战或在明年打响

每经记者 刘春山每经编辑 胥帅

冲击了八年的小米,终于在今年实现了“一个亿”小目标。10月25日早间,小米集团(01810,HK)在港交所发布自愿性公告,小米集团预计本月月底小米手机今年出货量将超过一亿部。之所以选择25日公布这一消息,因为小米在这一日发布最新的旗舰产品MIX3。

小米创始人雷军在25日的新品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手机行业的最核心竞争方向已经转移到拍照技术,各家都在追逐更好的拍照体验。雷军表示,当初小米8拍照跑分99分,已经超过了iPhone X的97,“但结果华为P20第二天就超过我了(102分),这是让我很不爽的。”

接下来,5G更是关乎手机企业生死格局的竞赛。雷军透露国内目前还没有5G网络,小米将于明年一季度在欧洲地区推出5G手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为、一加、vivo等手机厂商均表示将于2019年推出商用5G手机,各家都在竞争首发5G手机。

手机市场鏖战焦点在拍照

技术之外,手机企业的竞赛显然已经延伸到更多的领域,年度旗舰新品发布会的选择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早些时候,OPPO年度旗舰OPPO X首发于法国巴黎卢浮宫,前几天的华为Mate 20则是英国伦敦,这次小米MIX 3来到了中国古建筑的代表故宫。

雷军这次把新品发布会的大部分时间,留给了手机相机功能的介绍。针对夜晚拍照时进光量低、快门速度慢、容易抖动拍虚的痛点,小米新手机一一给出了应对之策。雷军用“前后旗舰AI双摄”突出这部新手机的特点,而目前OPPO主流旗舰机型的广告语则是“发现夜的美”,vivo为“超大广角发现更多美”。雷军表示,手机品牌的竞赛已经把相机能力放在了核心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米手机在早期发布会中,对于处理器的讲述成为了发布会的关键,这也是其他华为、三星手机之前同时强调的。处理器性能之外,屏幕显示效果、续航能力、快充也是各家产品相互较量的所在。最近两年来,拍摄技术、全面屏、AI能力成为各自叫板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介绍,相机硬件方面各家往往采用索尼摄像头,手机摄像头模组国内上市企业中主要有欧菲科技、舜宇光学科技、华天科技、合力泰等。之所以各品牌产品拍照能力各有差异,在于自我算法调教的不同。

西南证券电子证券行业分析师陈杭对记者表示,华为与OPPO的成功,其实应该归功于摄像头。徕卡调色与华为的结合,将拍照打造成其品牌标签,让华为手机瞬间在行业中凸出。陈杭认为,目前拍照已经成为手机产品性能的最重要来源。

作为理工男创办的企业,刚开始小米对摄像头反应迟钝。陈杭表示,目前小米手机建设了独立的相机部门,目前有一千多人,专门调教摄像头。

“相机部门今年能不能有年终奖,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能不能干翻华为P20。”随后,雷军公布了小米MIX 3的DxOMark评论,高于华为几个月之前发布的“P”系列产品。雷军透露,目前小米手机的拍照评分DxOMark在全球排名第三。不过,华为最新发布的Mate 20系列手机在相机性能上优于P20系列,有望刷新榜单。

“亿级俱乐部”的高端化挑战

相机能力提升小目标之外,小米终于如愿踏入“亿级俱乐部”,预计到十月底年出货量超1亿台。早在2014年,雷军定下了一年的手机出货量目标是8千万到1亿部,2017年10月在小米手机全球核心供应商大会上,小米再提全年出货量1亿部的目标。

陈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米前10个月已经出货1亿部,提前完成了目标。接下来的智能手机销售旺季,包括“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活动的激励,小米手机全年出货量有望超过1.2亿部。

陈杭同时说到,“一个亿”之后,出货量规模的竞赛仍然是小米未来的重点,高端手机市场需要小米不懈努力地冲击。记者注意到,小米MIX 3故宫特别版售价为4999元,这也是小米手机首次将单价达到这一高度。

一直以来,四千元以上价位手机市场,苹果占据大多市场份额。华为、OPPO、小米等都寄希望于在该价位有一席之地,意图提高整体利润和品牌价值度。诺为咨询CEO李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米MIX 3系列产品的目标群体已经由发烧友转向普通中高端机购买人群。

从小米披露的最新财务数据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为每部人民币952.3元,2017年第二季度为每部人民币863.8元,均价增加了89元。小米在财报中解释,平均售价增加主要是由于MIX 2S及小米8等中高端型号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强劲。

抢跑5G手机布局

每次通信技术的的迭代,都引发了通信产业格局的巨大变化,任何一家手机企业都不敢在推进5G技术方面懈怠。

本周的10月23日,芯片巨头高通在香港宣布,联合爱立信成功利用智能手机大小的移动测试终端在6GHz以下频段完成了符合标准规范的5G呼叫。这将加速5G商用的到来,业内预计芯片、手机厂商的5G进度被提前了一个季度。

陈杭对记者表示,手机企业何时商用5G手机,大部分取决于高通、联发科这些芯片企业的进度。雷军在25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尚未有5G网络,接下来将配合全球运营商的5G部署节奏,计划明年一季度在欧洲上市正式量产的小米MIX 3 5G版本。稍早之前,小米成功打通5G信令和数据链路连接,以及打通5G毫米波连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次高通公布的5G领航计划伙伴名单中,包括了联想、OPPO、vivo、中兴通讯、小米、闻泰等手机企业。高通高管同时透露,消费者将于2019年上半年看到首款支持5G的旗舰手机,到年底还将看到第二款5G旗舰手机上市。

在华为Mate 20伦敦发布会期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对外界表示:“华为正在研发可折叠手机,为5G的可折叠手机。”在今年9月份,联想宣布推出了全球首款5G智能手机Moto Z3,不过是通过外接高通5G模块来实现的,该5G模块将于2019年初进入市场。

联发科无线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志鸿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技术的难度来看,能拿到5G门票的厂商变少了。如果说整个技术都很成熟之后,想必跑得快的手机企业将改变行业格局。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