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云南白药“处方门”再起风波 消费者状告虚假宣传

2018-10-26 12:28 北京晨报

树欲静而风不止。处在重大资产重组时期的云南白药日前卷入“处方门”,因为旗下云南白药牙膏被爆含有西药处方药氨甲环酸成分,云南白药近期深陷舆论漩涡中,事情仍在进一步发酵。

“氨甲环酸”引发全民大讨论

10月25日上午,湖南一名消费者以虚假宣传及违法添加处方药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安全权等合法权益为由,将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这名消费者同时向法院提出了5项诉讼请求,包括请求判令被告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停止虚假宣传、向原告赔偿3.15元等。

目前云南白药尚未回应此事。10月22日,某平台一位女医生公开质疑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西药“氨甲环酸”,此举几乎引发了一场全民大辩论,焦点是有止血效果的云南白药牙膏发挥止血作用的到底是云南白药药物活性成分,还是氨甲环酸。

云南白药发布声明称,氨甲环酸是广泛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但该说明并没有提及公众最关注的“氨甲环酸”添加剂量及其在牙膏中发挥的主要功效问题。

10月24日,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发表声明回应云南白药事件,声明称氨甲环酸不是国家标准《牙膏用原料规范》,但为确保使用原料安全,协会要求企业在产品研发阶段综合考虑暴露量、作用部位、摄入途径等方面,对产品安全风险进行评估,通过安全评估方允许产品上市。

重组中的云南白药身陷信任危机

明星产品陷入质疑对处在重大资产重组时期的云南白药而言,明显是个坏消息。这款2004年上市的云南白药牙膏因为治疗牙龈出血方面效果显著备受欢迎,已成为中国牙膏市场占有率第二的产品,也成为云南白药健康板块的主力功臣。而目前拳头产品深陷虚假宣传的争议,对云南白药的产品和品牌都是一种损耗。

因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云南白药股票仍在停牌。云南白药10月2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各项工作,继续停牌。

最心焦的要数福建前首富陈发树,2016年陈发树豪掷287.66亿元入主云南白药,今年6月陈发树成为云南白药控股的董事长,云南白药市值也一度超过1200亿元,不过随着云南白药半年业绩的披露,云南白药股价和市值双双回落,目前仅为731亿元,而云南白药的信任危机才刚刚发酵。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