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16.6亿元

2018-10-26 11:32 北京晨报

发起成立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成为全国首个年收入超过千亿的文化产业功能区,搭建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展示了成立四年来的靓丽成绩。今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范围内又有菁英梦谷文创园、三里屯4号院、北汽双井文创园、服仓文创园、E9区创新工场等5个老厂房转型升级为特色文创园。

三里屯双井新添文创园

2018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范围内又有菁英梦谷文创园、三里屯4号院、北汽双井文创园、服仓文创园、E9区创新工场等5个老厂房转型升级为特色文创园。

其中,菁英梦谷文创园位于高碑店,前身为北京枫林家具厂,目前一期项目约1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已吸引10余家文化企业入驻。三里屯4号院前身为北京市第六机床厂,已吸引20余家文化企业入驻,致力于打造“文化+科技”的文创园区。

北汽双井文创园前身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老厂房,已吸引80余家文化企业入驻。服仓文创园位于高碑店,一期项目约4.5万平方米已改造完成,二期项目改造中,预计本月完成。E9区创新工场位于双桥,前身是北京市双桥乳品厂,主要集聚人工智能、数字创意两个核心业态。

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内通过老厂房转型升级形成的文创园已达到35个。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798、751、莱锦、郎园、懋隆、恒通、惠通、塞隆、吉里、创立方等60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创产业特色园区,改造建筑规模299.67万平方米,成为全国老旧厂房转型发展文化产业最聚集的区域和最具典型示范意义的区域。

帮助361家文化企业获得信用融资

“文化企业普遍是轻资产运营,传统的抵押贷款不适合文化企业。因此,‘融资难、融资贵’成了文化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如何帮助文化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扶持优质、成长性强的文化企业更好发展,是我们探索、破解的一个重点领域。”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8月,国家文创实验区探索以企业信用为纽带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新模式,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信促会)。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国家文创实验区已形成信用筑基、政策架桥的文化金融服务模式。在14个文创园区设立信用工作站,与30余家金融服务机构达成合作,已帮助361家文化企业获得信用融资约37.8亿元,节约文化企业综合融资成本28.3%。同时,信促会开发建设了文化企业信用数据库系统,实现了文化企业信用的数据化、信息化、可视化,利用信用数据管理展示系统,拓展了评级征信的可应用场景与范围,有利于开展征信数据的深度挖掘、全面分析企业信用水平,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的需求,促进国家文创实验区信用体系的建设发展。

设立百亿元文创产业发展基金

朝阳区还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下设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基金、文化创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基金及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基金五支子基金,重点支持国家文创实验区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通过基金的设立,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投资领域,拓宽文化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着力培育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市场前景良好、综合效益突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独角兽”和上市企业。

国家文创实验区重视文化企业上市推动工作,建立起上市企业的“战略储备库”,为拟上市企业创造各种条件加速上市步伐,加大企业上市、人才引进、高管服务等政策服务力度,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国家文创实验区还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服务文化企业的上市培育基地,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企业上市辅导、人才培训、风险防控等10个方面加强合作,以提供上市专业服务,积极推动优质文化企业上市融资。

今年8月,北京市首个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国家文创实验区正式启用,首批入驻金融服务机构20家,为文化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创业快贷、银担通、税易贷等30余种特色金融服务产品,面向有融资需求的文化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金融业务办理、投融资合作等一站式专业服务,并为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举办业务培训、项目路演提供专门空间和精准服务。

253家企业入选第二批“蜂鸟企业”

日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发布第二批“蜂鸟企业”名单,共253家文化企业上榜。“蜂鸟”是飞行加速度最快的鸟类之一,“蜂鸟企业”就以“蜂鸟”来比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优质文化企业。

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实施“蜂鸟计划”助飞行动,认定两批共523家“蜂鸟企业”,大力培育领军企业。第二批“蜂鸟企业”中,既包括占位高端、主业突出、实力雄厚、附加值高、辐射性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如央视创造、中投视讯;也包括研发原创水平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如天下秀科技、大业创智等,以及“专、精、特、新”、成长前景看好的中小文化企业,如东亿天弘、司麦澳文化等,为不同成长阶段的文化企业提供分众式、精细化服务。

入选“蜂鸟企业”的重点文创企业除了获得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还可享受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及30%-70%的贷款贴息。另外,国家文创实验区实施的“蜂鸟计划”助飞行动还将对其他新型融资方式进行补贴,对“蜂鸟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信托计划、中期票据、短期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新型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融资的,给予30%的利息补贴。

与此同时,“蜂鸟计划”积极落实北京市“海聚工程”、朝阳区“凤凰计划”及优秀商务人才的服务政策,注重对国际文化商务、高级精英管理、创意创新及技术研发等文化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其在投资创业、融资渠道、成果转化、出入境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另外,“蜂鸟企业”还可以享受北京市外籍人才出入境“新10条”政策,该政策对“蜂鸟企业”引进外籍人才,在办理在华永久居留、长期签证和口岸签证等方面,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

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9万家

国家文创实验区已经形成了以高附加值和高成长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主要特征、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型文化业态成为实验区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文化”新兴领域文化企业收入占比达到52.1%,其中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移动新媒体、数字娱乐、数字出版等领域企业实现收入年均增速在30%以上。

2017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占北京市比重的十分之一,同比增长15.6%。2018年上半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收入757.8亿元。截至2018年7月底,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9万家,新增文化企业2.3万家。与此同时,引进培育了宣亚国际、掌阅科技等88家上市文化企业(含新三板),培育出蓝海电视、普罗派乐等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辐射带动下,2017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3754.4亿元,同比增长19.7%。2018年1-6月,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16.6亿元,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7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8.9万家,文化类上市企业194家(含新三板),文化类总部企业222家。

■文博会朝阳展区体验

现场聆听修复版黑胶唱片

随着两台外形复古的黑胶唱机亮相,文博会朝阳展区传来了悠扬动听的音乐。几十年前的“声音”通过修复技术“穿越”而来,听起来仍然饱满、回味悠长。

“此次展出了从清末到民国时期的老唱片,可供大家参观。我们还将部分老唱片修复数字化后汇聚到网上,大家可以现场通过电脑试听”。参展商中科汇金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已经修复8万多张馆藏唱片、15万首曲目。此次带来了《梅兰芳唱腔集》等最原汁原味传统黑胶唱片原声,让观众享受不一样的听觉体验。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