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四川:返乡创业渐成热潮

2018-10-26 09:35 光明网

来源标题:四川:返乡创业渐成热潮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前不久,广东四川商会考察团到四川省宜宾市高县进行投资考察。考察团16家川商企业考察后认为,高县在茶业、蚕桑、康养、医疗等产业领域拥有较好的投资前景,希望加强对接,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支持家乡建设。

“投资考察既要看硬性的投资环境,也要看软性的服务环境,后者尤为重要。”广东四川商会会长、广州川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开庆说。

广东四川商会成立于2003年,是四川异地商会中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商会。商会下设12家分支机构、会员企业4370家,遍布广东省21个市,是广东省会员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的异地商会之一。近年来,商会会员企业既看中四川投资环境,也迫切希望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于是纷纷携资金、技术和先进理念回乡创业。截至目前,广东四川商会返乡投资总额已超过200亿元。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四川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和创业环境,积极引导川商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长期以来,很多川商希望回川兴业、反哺家乡,却不知如何才能融入家乡的建设中去。近年来,四川各地纷纷伸出橄榄枝,邀请他们返乡创业,并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发出一系列“政策红包”,提供最便利的创业条件,吸引了一批川商回乡创业。

2006年,在家乡发展“归雁经济”的感召下,广州红谷皮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申伟回到四川富顺县投资建设红谷皮具生产基地,用工人数从建厂时的10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余人,年产值突破1亿元。2012年,邓申伟再投资20亿元,在富顺县城西兴建起一座集仓储物流、家居建材、综合市场、五星级酒店、餐饮娱乐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商贸城。如今商贸城入驻商家500余户,成为富顺县城的核心商圈,实现年消费收入6.8亿元。

2016年2月,首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广大川商深受鼓舞,逐渐掀起了返乡创业的热潮。2017年,川商返乡发展签约项目达370个,投资总额超过1900亿元,同比增长50.9%。川商返乡发展大会影响越来越大,2018年4月召开的第三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还吸引了10余家海外四川商会代表参会。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大量四川人活跃在全国各地。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采取一系列措施,出台政策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加强返乡创业基地建设,抓好返乡创业培训,开展评比表彰活动,营造了支持返乡创业的社会氛围,持续掀起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热潮。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四川农民工大部分流向东部发达地区,而近年来选择返乡创业就业的农民工越来越多。2012年,四川农民工省内务工人数首次超过省外务工人数。今年以来,截至9月底,四川新增返乡创业人数4.9万人、新增创办返乡下乡企业1.2万个、实现产值50.94亿元、吸纳就业13.16万人;创办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376个,入驻企业8518个,实现产值542.82亿元,吸纳就业79.54万人。

与这些数据相呼应的,是四川省内创业就业环境越来越好,农民工回流趋势明显,省内转移就业人数持续多于省外输出就业人数。截至9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输出总量为2533.56万人,其中省内转移1425.49万人,同比增加12.7%;省外输出1108.07万人,同比减少3.98%。

2016年6月,在四川省人社厅举办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提升培训班上,来自全省各地的返乡创业者自发成立了“四川省返乡创业联盟”,实现众创众扶、整合创新、抱团发展。大家推举产生的联盟会长是在外打拼多年后返乡创业的张建莹,她创办的四川凯旺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已成为四川省龙头企业,带动了数千人共同致富。

“我们将乘势而上,形成返乡农民工、返乡高科技人才、复转军人、返乡企业家协同创新、资源互补的多层次返乡创业格局。”张建莹表示,联盟在激发创业热情、服务返乡创业中已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将继续通过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园和产业基地、树立返乡创业明星等方式,带动更多的老乡返乡创业,助力老百姓脱贫奔小康。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6日 10版)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