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外汇局公布前三季度数据 结售汇逆差显著收窄 跨境资金流动依然稳定

2018-10-26 08:4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外汇局公布前三季度数据 结售汇逆差显著收窄 跨境资金流动依然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较上年同期均显著收窄。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1969亿元人民币(等值281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950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累计结售汇逆差2918亿元人民币。2018年前三季度,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3765亿元人民币(等值565亿美元)。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说。

王春英介绍,前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较上年同期均显著收窄。2018年前三季度,按美元计价,结售汇逆差下降75%;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49%。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逆差174亿美元,同比下降39%。第二,外汇资金流动呈现双向波动。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月均逆差61亿美元,二季度月均顺差107亿美元,三季度月均逆差139亿美元。

第三,售汇率总体下降,企业外汇融资保持平稳。2018年前三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为65%,较2017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与此对应的是,企业境内和境外的外汇融资总体平稳。前9个月,企业借用的境内外汇贷款余额下降235亿美元,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跨境外汇融资余额上升127亿美元。

第四,结汇率总体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有所下降。2018年前三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66%,较2017年同期上升4个百分点。前9个月,银行境内各项外汇存款余额下降59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增加129亿美元。

第五,近期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收窄并转为顺差。2018年前三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58%,远期售汇签约增长113%,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453亿美元。从近期看,8月份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收窄至54亿美元,9月份转为顺差3亿美元。

王春英说,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明显上升,包括美元汇率走势、新兴市场风险状况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但我国国际收支仍保持自主平衡,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王春英用6个“依然稳定”来解释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可控:我国外贸增长依然稳定、我国利用外资依然稳定、企业跨境融资依然稳定、企业对外投资依然稳定、个人购汇持汇依然稳定、人民币汇率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的表现依然稳定。

王春英强调,未来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条件依然充分。今后一段时期,虽然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存在,但我国经济基本面的固有优势仍较明显,在对外开放、市场机制等方面也进一步形成了新的有利因素。

首先,我国经济将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应对外部冲击的基础比较牢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宏观政策连续稳定,金融运行总体稳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深化,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其次,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对外开放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序扩大,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地位继续提升。同时,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国际收支自主平衡能力不断提升。

王春英表示,未来将在加快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同时,采取综合措施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外汇局将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行更加广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保持对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的打击力度,同时确保真实合规的跨境贸易和投资不受影响。”王春英说。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