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规收窄投资范围 期货资管业务更显式微

2018-10-25 09:0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新规收窄投资范围 期货资管业务更显式微

近日,各期货公司的资管部门一反此前的闲适之态,开始了“短暂”的忙碌。不少期货资管人士反映,随着新规落地,那些未发行的期货资管产品的方案中,涉及产品要求的部分都要修改。不过,新规收窄了期货资管产品的投资范围,使这项原本就规模有限的业务更显式微。

“之前已经很久没有新的期货资管产品备案了。一直等着新规来了可以‘大显身手’。谁知道,新规收得更紧。以前每天备案要盖几十个章,现在几十天也盖不了一个章。”某中型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10月22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下称“指导意见”)。

记者注意到,“指导意见”第十七条明确,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投资于非标准化的债权类资产、股权类资产、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以及规定以外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公募基金”)和其他受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监管的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根据“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目前能投资以下四方面资产:第一类是银行存款、同业存单,以及符合“指导意见”规定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在证券交易所、银行间市场等交易的可划分为均等份额、具有合理公允价值和完善流动性机制的债券、中央银行票据、资产支持证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第二类是上市公司股票、存托凭证,以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标准化股权类资产;第三类属于在证券期货交易所等集中交易清算的期货及期权合约等标准化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第四类是公募基金以及证监会认可的比照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管理产品。

今年以来,期货资管的业务规模已不断萎缩。中期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期货资管业务总收入共4.73亿元,同比降23.56%,净利润0.83亿元,同比缩水53.87%。

新规落地后,某期货公司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期货资管业务规模可能还将缩减。从业务范围看,期货资管相对于券商资管、基金公司,可投资的业务范围最窄,不能投资非标,无缘场外期权。而规模的缩减,可能会进一步导致业务团队的裁撤。有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期货公司正准备裁撤期货资管部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丁晋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