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三成是A股掌门人

2018-10-25 09:01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三成是A股掌门人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宣传民营经济发展巨大成就,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24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100位民营企业家中有30位现任31家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另有10余位虽不是A股董事长,却是上市公司实控人。

记者梳理发现,这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分布较广,涵盖食品饮料、电器设备、机械制造、商业贸易、汽车制造、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和计算机等领域。

30位A股公司董事长中有两位女士,分别是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和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30位董事长中,王均金是唯一出任两家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企业家。

此外,有10余位杰出民营企业家虽然没有直接出任A股公司董事长,却是相关公司的实控人,甚至有些企业家同时控制多家A股上市公司。例如,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是3家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美的控股董事长何享健是美的集团、小天鹅的实控人。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是沙钢股份的实控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是隆鑫通用、丰华股份实控人。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是力帆股份实控人之一。

另有部分杰出民营企业家已经退居二线,由子女担任旗下上市公司董事长。比如,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之子王煜现任春秋航空董事长,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之女刘畅出任新希望董事长,郑州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之子陈南担任三全食品董事长。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徐晶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