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重庆杨家坪工商所有只“网红调解猫”

2018-10-25 08:51 北京青年报

猫咪小黄在工商所

工商所纪念小册子上,小黄是“我们”的一员

过去一年,猫咪小黄成为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工商所当之无愧的人气王。原本在外流浪的它,因为擅长捕鼠和卖萌,在工商所为自己谋得了一席之位,甚至被媒体称之为“公务猫”。但据杨家坪工商所所长表示,小猫并没有“正式编制”,所谓载有小黄照片的员工手册其实是所里自制的纪念小册子。不过,小黄出色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工商所上下一致认可。

李所长介绍,现在小黄在所里主要负责抓老鼠以保护档案安危、抱大腿以缓解调解气氛。自从它上任后,所里调解工作的效率明显提高了。

被印在员工册上的猫咪员工

小黄的走红,其实是源于一场误会。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小黄被杨家坪工商所载入员工手册。此后这条新闻被多个自媒体转发,小黄的身份也摇身一变成为“公务猫”。近日,小黄的故事再次被网友发到网上,并引发热议。

10月24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联系了杨家坪工商所进行求证。工商所李所长称,小黄是“公务猫”的说法其实是网友的误读。所谓员工手册,是今年上半年所里内部出的一个纪念册,“工商局慢慢改名成市场监督管理局了,想着要记录一下这些年工商所的历史,员工们就自己做了一本小册子。”而小黄作为大家宠爱的新同事,自然也被收录到了册子里。

他介绍,小黄此前一直在外流浪,被收留后也依然保持了不挑食的好习惯,“所里有厨房,每次大家吃饭它就趴在桌底,吃点鱼头、剩饭。”除此之外,所里员工也会主动给小黄带猫粮,其他单位的员工也会慕名来看小黄给它带吃的,“根本不需要动用公款。”

因捕鼠能力出众被收留

李所长介绍,小黄是所里员工两年前捡回来的流浪猫。被收留后不久,小黄就表现出了出色的捕鼠能力。“我们所在闹市区,楼里搞餐饮、开饭馆的很多,结果就是老鼠多,档案室也经常因此遭殃。”

而小黄不仅十分擅长抓老鼠,还非常善于邀功。“周末小黄就自己在厨房溜达,抓了老鼠也不吃掉。等到周一我们提前来开门的时候,就能看见小黄在门口等,旁边摆着它这两天抓的老鼠。”凭借这项特长,工商所为小黄做了各项健康检查,然后它就留在了工商所。此后,所里员工又专门送它去打了疫苗、做绝育,小黄彻底摆脱了流浪生活。

靠抱大腿缓解气氛和减压

除了抓老鼠的主职工作,小黄现在还承担着所里调解员的工作。李所长说,每次调解室里有消费者和商家来申请调解,小黄会跑到门口张望,“一旦有人发火、声音大,它就冲进去抱住对方大腿,再生气的人经它这么一抱,也消气了。”因为小黄,现在来所里调解的人更容易静下来好好沟通了,调解效率也因此得以提升。

对于员工来说,小黄也是安抚大家、帮大家减压的好帮手。李所长说:“我是军人出身,有时候和同事讨论工作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就大嗓门了。小黄只要听见就会过来抱着我的腿,那时候我立刻就会想到得好好说话,不要生气。”他介绍,为了发挥小黄的这一优势,所里还专门用小黄的头像做了几个小提示,并以小黄的口气提醒大家:“好好讲,莫生气”、“轻声说,我要睡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