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三个月查处248起“地铁逃票”

2018-10-25 08:23 北京青年报

乞讨卖艺、违规进出闸机、骑行滑板车等行为,一直影响着地铁运营秩序。据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轨道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队对乞讨卖艺、派发广告等屡禁不止的违法行为开展常态整治,三个月以来,执法队共查处248起各类“地铁逃票”行为。此外,轨道大队提醒广大乘客,在地铁内玩滑板车、骑自行车等行为均违法,最高可处以1000元的罚款。

三个月开展票务稽查整治251次

昨天,在“治堵大家谈”节目中,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海涛、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马翔、轨道交通执法大队执法综合科副科长孙妍介绍了北京地铁站内的相关执法情况。

李海涛介绍,目前,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对乞讨卖艺、派发广告等屡禁不止的违法行为开展常态整治。全年共开展大队级联合整治30次、中队级联合整治100余次,共查处乞讨卖艺2270起、散发小广告715起、摆摊设点320起、违规进出闸机277起、轮滑运动536起。通过高压整治,本市轨道交通内秩序类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此前,不少乘客在北京地铁微博上反映过看到个别乘客翻越闸机或者贴身跟随刷卡乘客进入车站。与普通车站相比,积水潭、西直门、北土城等37座早高峰大客流进出车站逃票行为更加明显。

孙妍介绍,今年自4月起,轨道大队联合公交总队、北京地铁、京港地铁持续开展票务稽查专项整治行动。截至6月底,开展联合整治行动251次,检查车站3824座次,联合查处违规进出闸机248起,责令乘客补票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4.6万元。

地铁内使用轮滑最高可罚1000元

孙妍介绍,除了地铁逃票,交通执法总队还接到一些在地铁内使用轮滑、滑板车和骑自行车的投诉。孙妍说,“目前全市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1000余万人次,峰值客流可达到1200万人次。在人流密集区域,使用轮滑、自行车等行为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影响了地铁乘客的正常进出站,极易冲撞到其他乘客,万一不小心滑到轨道里,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此外,孙妍提醒,该行为还违反了《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根据条例,在车站内、车厢内禁止使用滑板、轮滑、自行车等运动,交通执法部门可以给予警告,并可处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今年劝返20余名长期乞讨人员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北京地铁核心线路乘务管理员的配置完善,目前,北京地铁内乞讨行为已经明显减少。

针对个别长期乞讨人员,轨道大队与北京市公交保卫总队治安支队、乞讨人员户籍地政府工作组共同建立在京轨道内长期乞讨人员数据库。

工作组成员之间相互通报信息,通过在每年寒暑假开展常态化联合保障、重要活动期间开展专项联合保障等方式,共同防范、治理北京轨道内长期乞讨人员。

据统计,今年以来,联合工作组共劝返乞讨人员20余人,上述被劝返人员已全部在户籍地接受帮扶教育。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