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险资将设专项产品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主投上市公司

险资将设专项产品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主投上市公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银保监会正抓紧制定险资专项产品具体方案,以明确险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相关规则。此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分析认为,通过设立专项产品来参与,而不是直接购买特定股票,实际上是形成了一道前置的风险管控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回避掉非理性投资以及浑水摸鱼的情形。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股权质押专项产品可能涉及险资持股比例较大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一般建立在对目标上市公司的深入了解和长期明确的投资意向基础上。因此,险企可能会密集调研上市公司,寻找优质投资标的。

  形成前置风险管控举措

据媒体报道,有权威人士近日透露,银保监会正抓紧制定险资专项产品具体方案,以明确险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相关规则。

10月19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具有仓位水平递增、以大盘蓝筹为主要标的、总体呈现净买入的特点,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保险机构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优化投资者结构、稳定资本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横琴人寿行政总监、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立川认为,通过设立专项产品来参与,而不是直接购买特定股票,实际上是形成了一道前置的风险管控举措。因为有资格设立的,大都是符合一定资质的保险资管公司、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回避掉非理性投资以及浑水摸鱼的情形。

  主投上市公司

某保险资管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股权质押专项产品可能涉及险资持股比例较大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一般建立在对目标上市公司的深入了解和长期明确的投资意向基础上。因此,险企可能会密集调研上市公司,寻找优质投资标的。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表示,险企可能会先从市值较大,且其自身经营状况相对良好企业入手,依照银保监会指示设立险资专项产品。此外,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角度来看,其产品锁定期应与险资久期相匹配。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则应匹配其现金流状况和经营情况。

多位保险投资人士表示,从险资特性来说,投资到优质上市公司可引导保险资金输血实体经济,但同时保险资金有自身既定的投资目标和资金匹配需求,如何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是险资参与化解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的难点。

一位险企人士预计,险资可能采用设立非标投资产品的方式,认购保险资管公司设立的专项非标投资产品,单个公司不宜占比过高,需一定折扣价,会计处理需避免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影响险企偿付能力。合理锁定期为2-3年,以确保有离开股市底部区域的时间。

  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对于专项产品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分析认为,对于资金量较小的中小保险公司来说,很容易就达到5%的上限标准。专项产品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有利于推动更多中小公司参与到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的队伍中来。

一家中小险企首席投资官表示,熊市的时候各家的额度都会比较充足的,这个政策可能会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股市好转起来的时候,会起到一定的额度放宽的效果。也有有保险投资人士表示,算不算权益投资不重要,站在保险公司角度,核心是算不算考核收益率。

还有保险资管机构人士认为,“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意味着鼓励和支持更多险资配置股权投资,险资权益类投资将可能增加。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预计,险资有自身既定投资目标和资金匹配需求,险资建仓很可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考虑到我国险资体量较大,若险资将权益类投资比重提高至20%,理论上亦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巨量资金。

  两类专项产品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据券商中国,专项产品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专项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用于投资上市公司股票;二是设立专项股权计划等产品,接手上市公司股权。

对于专项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保险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设立专项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用于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同时不计入权益投资,既可以发挥号召险资入市的作用,也有利于监管掌握市场情况。

对于专项股权计划接手股权,按照现行的政策,从保险资金角度来说,可以通过三类途径投资上市公司股票:一是资金直投,二是私募股权基金,三是股权计划。直投的话,可以是二级市场买股、定增、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形式;股权计划和私募股权基金的话,只能采用定增、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方式,不能在二级市场买股票。

一位保险投资人士称,设立专项股权计划的这种方式下,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协议转让和大宗交易的方式,把杠杆率过高的股东的手里的股权接手一部分,这样险资接了以后,上市公司股东可以拿这个钱再把股票质押对手证券公司的钱还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