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两大国资平台再下一城 中国神华7亿股被无偿划转

2018-10-24 10:28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两大国资平台再下一城 中国神华7亿股被无偿划转

10月23日晚间,中国神华(601088)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通知,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国家能源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3.59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同时,拟将其持有公司的3.59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国新投资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此次无偿划转前,国家能源集团持有中国神华145.31亿股A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3.06%。此次划转后,国家能源集团持有中国神华138.13亿股A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9.45%;诚通金控将持有和中国神华3.59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805%;国新投资将持有中国神华3.59亿股A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805%。

虽说此次股权划转不会导致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不过,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注意到,此次股权的受让方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今年以来频频现身央企的股权转让。

据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两家公司,先后无偿受让了华侨城A、招商蛇口、宝钢股份、中国石化、杭钢股份、中国化学、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中国中车、中国交建、中国石油等逾十家上市公司的股权。

从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参与上述公司的股权划转来看,具有特点包括:股权转让方均为央企或大型省属国企;受让的股份所占的比重不高;股份为无偿划转,且不会导致实控人发生变更。

譬如,中国石油于2018年6月7日接到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通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石油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9.7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53%)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9.7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53%)无偿划转给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石化2018年8月9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通知,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相关通知,中国石化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2.42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12.42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国新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和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均为国资委旗下公司。其中,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系中国诚通控股集团的下属公司,国新投资有限公司系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下属公司。

“国企”与“国资”并用,就是要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2017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和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与多家大型央企开展密切合作,积极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这即体现了“国企”和“国资”紧密相连的顶层设计思路。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