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马蜂窝承认点评数据管理存漏洞

2018-10-24 09:07 北京商报

马蜂窝承认点评数据管理存漏洞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10月23日,马蜂窝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正式回应了近期业界质疑马蜂窝点评数据存假一事。陈罡表示,针对日前网上出现的“马蜂窝点评数据相关问题”,马蜂窝进行了自查,核查结果显示,马蜂窝在餐饮等点评数据方面存在部分问题,但远没有外界所表述的那么夸大,“马蜂窝已开始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并重新梳理工作流程,堵住漏洞,对相关表述中涉及大量明显‘抹黑’行为,我们将交由法律判定”。陈罡强调。

近期,微信公众号“小声比比”公开爆料称,马蜂窝网站上有大量点评信息存在抄袭等行为,游记和攻略也存在“机器人(14.280, 0.00, 0.00%)撰文”、营销水军泛滥等问题。不过,在本次公开回应中,陈罡却表示,马蜂窝决心要成为公开呼吁告别数据造假的第一家企业。

10月21日晚间,上述公众号发布文章称,有数据公司抓取了马蜂窝上116万家餐厅中1/3的样本,定下了一字不差抄袭、同时抄袭150个大众点评账户的抄袭账号标准后发现,马蜂窝有7454个抄袭账号,平均每个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马蜂窝官方发布总点评数的85%。

次日,该公众号又发布了第二批“实锤”文章称,虽然马蜂窝为了防止商家营销,明确规定游记中不能添加联系方式,但在抓取了493487位用户的1579178篇游记后却发现,7%的游记成功保留了联系方式,成了有营销嫌疑的游记,且这7%的游记竟然平均被“顶”次数是普通游记的364%。此外,只要有用户在马蜂窝上发布了游记,就会有大量账号发表“机器人评论”。

对此,马蜂窝曾在10月22日发布一份声明表示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而在当日晚间,上述爆料文章作者梓泉也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马蜂窝向北京市朝阳法院起诉发现并提供相关数据的乎睿数据有限公司、丁子荃(梓泉)名誉权纠纷一案的诉讼服务告知书。

梓泉表示,抄袭账号数量少是“糊弄人”的说法,因为被界定为抄袭账号的7454个用户贡献了85%的点评,虽然目前这些点评已被清空,但仍可查出被删掉的抄袭点评合计13.46亿字,占点评总字数的77%。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