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箭扣长城21天发生四起攀爬者受伤被困事件 违法攀爬屡禁不止

2018-10-24 08:59 北京青年报

今年国庆期间,怀柔消防曾在箭扣长城进行山岳救援 供图/怀柔消防

近日,有大量驴友攀登箭扣长城 供图/卫先生

近日,一名驴友攀爬箭扣长城摔伤一事引发公众对攀爬箭扣长城这一行为的关注。事后,有网友认为,攀爬箭扣长城的人如果仍旧不断,悲剧可能再次上演。对此,北京青年报了解到,箭扣长城属于未开放的长城,禁止攀爬,但当地政府部门在管理和执法中却遭遇困境。有专家建议,箭扣长城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很大,为了保护驴友和长城安全,可对箭扣长城部分区域进行保护性开发,也可以用旅游公告、旅游行业黑名单等方式引导文明旅游。

乱象

不到一个月4名驴友攀爬箭扣长城受伤

10月21日,一名驴友在箭扣长城不慎摔落山涧受伤,北京怀柔消防支队及蓝天救援队将驴友送至安全地带。对此,怀柔消防队和蓝天救援队均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虽然驴友违反相关规定擅自攀爬箭扣长城,但目前救援也是义务的,产生的费用由消防队和救援队自行承担。而且,因攀爬箭扣长城求助的驴友并非只是这一次。

怀柔消防支队宣传科工作人员屈辉对北青报记者介绍,10月份以来,怀柔消防总共接到五起攀爬箭扣长城驴友的求助,其中四起是受伤被困求助,一起是迷路求助。“总共救助了4名受伤驴友,10月21日的女驴友是受伤较严重的。由于箭扣长城很险,攀爬的驴友可能会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天气不好还有雷击风险。”

对于箭扣长城的“险”,怀柔迎宾路消防中队指挥员陈福宁也深有感受。他说,箭扣长城因像箭扣在弦上而得名,地势起伏陡峭,加上城墙年久失修、砖块松动,总体都很危险,其中最险的当属鹰飞倒仰、天梯、小布达拉宫和正北楼之间的地段,攀爬者容易在攀爬这些地段时受伤。“天梯基本就是直上直下,接近90度,而且没有扶手也没有围栏,容易踩空。很多地段本没有路,都是人踩出来的小路,仅容一人通过,上到城墙也无路可走。”

当驴友在攀爬中出现危险时,消防队会及时进行救援。屈辉说,每次接到驴友的求助,消防队前往现场需要一小时车程,一般需出动一辆消防车、七八名消防员参与救援,情况严重时需出动两辆消防车、十几人参与救援。

对此,陈福宁也表示,白天时,消防接到驴友求助一般是摔倒受伤或体力不支无法下山的情况,傍晚接到求助一般是驴友迷路了。“有的驴友经验不丰富,上了山后找不到下山的路,而且山上又没有指示标识引导下山。曾经有驴友迷路求助,我们在山上找了一晚上没找着,结果下山的时候遇到了,山上基本每个城楼都会有一两条下山的路。”

困难

攀爬箭扣长城最高可罚500元但执法遇难题

箭扣长城坐落于北京怀柔区,怀柔区文化委员会的郭副主任对北青报记者称,《北京市长城管理保护办法》第十五条规定禁止组织游览、攀爬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违反者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箭扣长城是未开放的,禁止攀爬,我们设置了警示牌,但攀爬者屡禁不止。”

23日下午,雁栖镇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也告诉北青报记者,镇政府在多个道口设置了警示牌,提醒驴友禁止攀爬、不要乱扔垃圾、注意防火等,但收效甚微。“他们也知道箭扣长城是未开放的野长城,不能攀爬,但每年还是有很多驴友前去攀爬。”

据郭副主任介绍,多数攀爬者是有组织的,组织者通过网上发帖召集攀爬者,收取一定费用,但不正规,也无法对攀爬者的安全负责,还有部分外国驴友以社会实践的名义攀爬箭扣长城。“他们都知道箭扣长城是野长城,也因此更想去探险、挑战。”

那么对于这些“明知故犯”的攀爬者,能否进行处罚?郭副主任称,处罚是可以的,《北京市长城管理保护办法》也赋予文物执法队执法权,但在实际执行时难以落实。“处罚必须是抓现行,还需要对方出示证件、签字承认,但驴友根本不配合,拦不住。而且多数驴友在被劝阻时,声称自己并没有攀爬长城,只是爬山,那没办法禁止,道口那么多,也不能一直跟着。”

危害

驴友攀爬致箭扣长城部分砖块破碎

雁栖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由于驴友的攀爬,对箭扣长城本身及周边环境都造成了破坏。“我们也放置了垃圾桶,但一些驴友还是随便扔垃圾,还要村民清理,但有的扔进山涧就无法清理,希望驴友保护长城,不攀爬野长城。”

郭副主任表示,攀爬者的行为首先是违法的,其次是对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负责,也对家人不负责,对于作为文物的长城也不负责。“由于人流大,对长城的踩踏和攀爬导致一些砖块掉落、破碎。前年,我们开始分两期对箭扣长城进行修缮,第二期预计明年6月完成,我担心攀爬者的践踏让修好的长城又遭受破坏。”

为了劝阻攀爬者,雁栖镇人民政府还组建了一支33人组成的长城管护员,在重要节假日、周末及登山旺季进行巡逻,宣传保护长城,看到旅游攀爬箭扣长城时进行劝阻。“管护员多数是村民和村干部,是兼职的。长城的道口很多,白天15个人同时巡逻也看不过来,况且有些驴友是晚上攀爬,或者从雁栖镇之外的入口攀爬。有些驴友根本不听劝阻,而管护员也没办法对他们采取强制措施。”

此外,据工作人员介绍,雁栖镇人民政府还组建了一支12人的应急救援队,当驴友攀爬箭扣长城出现意外求助时,协助消防队员上山救援。“应急救援队专业度不够,但熟悉地形,主要是给消防队带路,但也备有手电筒、担架等物资。每次救援结束,也给救援人员提供食物。在这方面,镇政府每年投入一定资金。”

专家

可用旅游业黑名单等方式引导文明旅游

出于安全考虑,怀柔消防支队提醒称,箭扣长城属于未开放长城,尽量不要攀爬,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可能很严重。

对于屡禁不止的野长城攀爬现象,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长城专家董耀会告诉北青报记者,箭扣长城很险峻,但也很有吸引力,吸引了越来越多驴友。几年前,在箭扣长城附近有个售票的观园景区,多数游客买了景区的票,但其实为了爬箭扣长城。由于在箭扣长城上出现安全事故,景区被当地政府部门关闭,但攀爬箭扣长城的人仍旧越来越多。

对于驴友攀爬未开放长城的情况,董耀会表示,虽然《北京长城保护管理办法》明确禁止攀爬,并有相应处罚措施,但由于攀爬者人数巨大,当地执法部门人力有限,拦不住,也很难对攀爬者进行处罚。“箭扣长城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都很大,人们有相应的旅游需求,难以限制。警示牌也只是起到告知作用,这是手段,无法达到保证长城和驴友安全的目的。”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元军表示,治理驴友攀爬箭扣长城的行为,应该疏与堵相结合,从疏的角度,如果攀爬的驴友量很大,文物和旅游部门可以制定方案,开辟一个区域进行保护性开发,对游客开放;从堵的角度,文物部门可以联合旅游、公安部门开展执法,对违反规定的行为顶格处罚,也可以用旅游公告、旅游行业黑名单等方式引导文明旅游。这种情况下,驴友仍要执意进入,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