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助人助己 这11家券商股票质押有望“排险”

2018-10-24 08:50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助人助己 这11家券商股票质押有望“排险”

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22日晚发文称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旨在纾解股票质押风险的集合资管计划。昨日,上证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参与设立该专项资管计划的券商基本以大型上市券商为主。

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以市场化方式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会上,首次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约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记者获悉,周一参加此次会议的证券公司不止11家。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天风证券等11家券商表达了出资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某财经自媒体曾称,中金公司也在出资券商之列,但经权威渠道求证,此消息不实。

从协会公布的数据看,截至6月底,上述11家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自有出资规模合计4090亿元,在全行业中的占比为53%。可以说,若这些券商的股票质押风险通过市场化举措得到纾解,则整个行业的风险系数将大幅降低。

一家参与出资的券商对记者表示,虽然名单已初步敲定,但目前仍是意向出资,具体实施方案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华南某大型券商质押融资部资深人士也表示,此次各券商的出资额不是按其净资本的一定比例分配的,而是由券商自愿认购。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业资深人士表示,其所在券商意向出资额为20亿元。不过,最终的出资额还需经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目前只是表达了意向,距离正式落地还有一段时间。具体情况公司后续应该会有正式公告。

对于这一集合资管计划的运作,证协表示,各证券公司发起设立的子资管计划将按市场化方式组建、商业化模式运作,注重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和交易组织能力,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制定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纾解风险方案,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某大型券商信用交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谁来担纲母资管计划管理人比较重要,但目前尚未敲定。若母资管计划比照子资管计划,按市场化方式商业化模式运作,应该是从市场中选择专业人士,可能会来自券商的信用交易部。但也不排除从避嫌角度考虑,在银行、信托等机构中遴选优秀人才。

对于集合资管计划未来的受让标的,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成立的专项资管计划所承接的项目是面向全行业的,但这11家券商的违约项目应该会被优选受让。这意味着,这11家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可能会先得到纾解。

上述资深人士进一步表示,那些上市公司经营正常,股东也在正常付息,仅因股票质押的履约保障比例跌破平仓线而被列入违约的股票质押项目,可能会最先得到这一集合资管计划的青睐。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晓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