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壳价值急速下降 并购“松绑”难挽退市危局

2018-10-24 08: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壳价值急速下降 并购“松绑”难挽退市危局

并购重组“松绑”下,ST板块近日迎来反弹,但业内普遍认为壳资源稀缺性不再,壳炒作难复往日盛况。今年壳股价值进入急速下降通道,年初至今,88家ST和*ST公司中,85家股价下跌,9家跌幅超过80%。

业内人士认为,重组政策“松绑”确实提升了壳公司的重组预期,但借壳严审核背景并未发生改变,叠加上市公司补充流动性仍存限制,一批长期亏损、经营不善的上市公司退市局面严峻。“价值投资理念驱使下,绩差个股继续遭到投资者‘冷遇’,像中弘股份就被市场出清。”

壳价值萎缩

受并购政策调整刺激,22日超过50家ST和*ST公司涨停,23日仍有超过一半个股维持涨势。

“ST板块这波反弹主要由政策情绪主导,如果缺乏基本面支撑,未来很难持续。由于壳资源稀缺性不再,今年壳股价值已经进入急速下降通道。”深圳某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年初至今,剔除全年停牌的*ST新亿后,88家ST和*ST公司中仅有两家股价上涨,其余85家股价全线受挫。下跌个股中,54家跌幅超过50%,9家股价跌去超过八成。居跌幅榜首位的是*ST富控,3月12日复牌交易后,股价由17.48元跌到1.92元,跌幅达90.22%。

股价下挫背后是成交量急剧萎缩。据记者统计,单看10月份,剔除10家停牌上市公司后,54家上市公司日均成交额不足千万,占比67%。其中23家日均成交额低于500万元,如ST山水和*ST抚顺,10月以来日均成交额仅有108万元和146万元。

平安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伟指出,A股市场壳价值的萎缩是从2016年监管趋严开始的。具体来看,一是2016年以来借壳认定和审核趋严,叠加再融资新规出台,壳价值收益率明显下行;二是伴随IPO常规化,上市公司堰塞湖得到有效解决,企业上市进程显著提速,壳资源价值性也有所降低;三是强制退市新规施行对长期“僵而不退”的壳股形成打击。再叠加2018年A股市场风险偏好下行,壳价值在强监管背景下经历了层层调整。

除了因亏损而“披星戴帽”的ST和*ST公司外,小市值股票增多也令壳队伍不断扩容。截至10月23日收盘,A股共有264只股票收盘价低于3元,其中53只股票价格低于2元,包括一元股ST锐电。市值方面,市值低于30亿的公司共1280家,低于10亿的共15家。业内普遍认为,小市值公司往往缺乏有力的主营业务,被借壳的概率更高。

重组“松绑”利好有限

ST和*ST公司反弹背后,是监管层近日对并购重组政策的“松绑”。近日,证监会正式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压缩审核时间,又推出“豁免/快速通道”的产业政策,并且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由3年缩短为6个月。

魏伟认为,并购重组“松绑”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流动性修复、优化产业格局以及支持新兴产业,更好落地于服务实体经济。小额快速并购通道以及对配套资金“松绑”,允许上市公司募集配套资金可部分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将部分解决股权质押风险下的上市公司资金紧张问题,并有效加大对成长行业以及龙头企业的并购重组支持。

他指出,重组政策松绑确实提升了壳公司的重组预期,但借壳严审核背景并未发生改变。“除却缩短时间外,当前审核的条件并没有放宽。比如对配套资金松绑,要求募集配套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应超过交易作价的25%,或者不超过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小额快速并购通道也有明确不适用的情况。整体来看,长期亏损、经营不善的上市公司退市压力依然严峻。”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壳价值公司活跃除了受政策影响外,还要取决于整个流动性环境和资金面情况。“此外,经过上一轮IPO后,A股上市公司家数明显增多,许多优质资产还在积极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壳公司很难吸收到优质标的。”

某大型投行董事总经理也认为,由于优质标的稀缺,重组政策的调整对壳市场产生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即便是优质资产,也不是都借到了壳。借壳还有许多限制条件,比如年净利润最好能达到2亿-3亿元。如果利润太低,评估值就高不起来,借壳过程中股权被稀释太多,对标的方来说不经济。”

壳炒作难复往昔

多年来投机资金偏爱炒作壳公司,根本原因在于A股退市率远低于国际水平,这些“不死鸟”往往会借助并购重组预期,吸引资金炒作。

魏伟认为,近期重组政策的调整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壳资源的博弈价值,但其稀缺性已不再,资本炒作的难度也有所加大。在监管层严审核和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的双重作用力下,壳炒作大概率不会如往昔风光。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监管政策放松增加了对于借壳上市的需求,有利于提升壳股的投资价值,但壳股投资还要依赖于市场整体环境的好转。在市场反弹过程中,壳股的价值才会得到相应的体现。

张夏认为,中长期来看,随着机构投资者增加和价值投资深入人心,A股会经历港股化或美股化的过程,很多壳股会变得没有价值。“市场还是会更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单纯博弈重组预期比较困难。”

近期,中弘股份因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1元),被深交所启动终止上市程序。“价值投资理念驱使下,绩差个股继续遭到投资者‘冷遇’,像中弘股份就被市场出清。”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晓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