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专家“点赞”进博会向世界释放多重积极信号

2018-10-23 14: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首届进博会)专家“点赞”进博会 向世界释放多重积极信号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召开,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进博会的召开对于中国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重要转型升级点,对于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中国商务部在“倒计时100天”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共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

就国内意义而言,无论是对上海还是对全国,进博会的召开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进博会的召开向国内外释放了多重积极信号。首先是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此外,这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通过开放倒逼改革,推动产业升级发展。通过市场的需求,调节供给侧改革。

“从目前的国际反应来看,上海进博会取得的效果特别好,这也说明国外对中国的发展、市场以及政策的看好。”张大卫对记者表示,未来如何进一步发展好进博会,包括怎样将国际供给体系和国内的需求市场更好的对接,扩大进口倒逼国内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投资贸易的便利化等问题,相信在首届进博会召开后,都将寻找到最佳答案。

就国际意义而言,进口博览会有利于回应当前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遭遇的不利形势,有助于维护全球自由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现在中国开始加大进口将平衡和扩大多元贸易,拓展市场多元化,缓和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对记者表示,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将通过进口得到满足,而这必将直接拉动相关地区的经济增长。乃至让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进而提高中国在国际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在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是以外需为主、以粗放的资源配置方式来推动全球化。而以进口博览会为标志,未来三四十年,中国将走向以内需为主、以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作为主要驱动力的发展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对记者表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进博会将促进沿海地区贸易结构平衡,增加进口份额;提高终端消费品的质量。此外,也将提升中间品原材料的质量,降低产品成本。

“企业成本高,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而在扩大进口后,将真正体现出国内国外两种市场竞争优势,丰富原材料的种类,解决原材料价格’倒挂’的问题。鼓励竞争、促进竞争,打破某些行业垄断格局。”陈耀说。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汪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