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首届中日养老服务业合作论坛在京举办

2018-10-23 10:1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首届中日养老服务业合作论坛在京举办

为贯彻落实2018年5月中日双方签署的《关于开展服务产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10月23日,首届中日养老服务业合作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日本经济产业省联合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承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服务组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出席并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40周年,对于进一步加强中日养老服务业政策的沟通和交流,推进企业间开展务实合作,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口老龄化是中日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双方可以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发展养老服务业方面优势互补,互学互鉴,助力两国企业,造福两国人民,为增进两国关系做出积极贡献,为人类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东方智慧。

欧晓理在致辞中还指出,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而且还在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在养老服务领域,2016年国务院专门出台文件,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在养老服务领域对外资全面放开,欢迎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养老服务业。同时,他还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体制。中国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消除贸易壁垒,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更多更好地惠及世界人民。

本次论坛主题为“中日养老服务业合作与发展:共同的机遇与责任”,分为政策交流会、项目对接会和展会三部分。政策交流会上,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围绕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医养结合发展、智慧养老产业等议题介绍了有关发展政策,日本厚生劳动省有关官员、有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介绍了日本长期护理保险、自立支援体系、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等基本情况。双方共同认为两国在养老服务领域合作前景广阔,表示要共同打造好中日企业交流平台,为两国关系再起航、行稳致远作出新贡献。

项目对接会上,来自中日养老服务领域的21家企业进行了集中宣介,介绍了自身优势和合作意向,剖析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和产业机遇。与会200多家企业利用宝贵机会,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开展了务实接洽,双方企业在服务模式、人才培养、“互联网+”、产品制造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成果,并有22家中日企业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论坛还对中日两国最新研发的康复辅助器具、智慧养老产品、服务机器人等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展现了中日两国适老产品研发和生产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全国老龄办有关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发展改革委有关同志,日本经济产业省、厚生劳动省、驻华大使馆有关官员,中日媒体代表,以及中日两国养老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芳 记者 于祥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