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市场底”隐现 认购期权单日飙升近10倍

2018-10-23 08: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A股“市场底”隐现 认购期权单日飙升近10倍

在上证综指日内涨超百点再收长阳之际,昨日上证50ETF期权大放异彩,个别认购期权合约最大涨幅一度逼近1000%,再度凸显期权的非线性价格特点。与此同时,近期50ETF期权成交量也持续维持高位。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个交易日,上证50指数上涨更多是受到政策面消息影响,而这些政策对市场的效用将是长期的,因此基本可以认为10月19日低点是“政策底”。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通过直接买入认购期权、做牛市价差策略两种方式参与其中,以期获得更好收益。

认购期权集体大涨

周一,沪深股市全线大涨,上证50ETF跟随跳空高开后显著上扬。受此影响,昨日上证50ETF认购期权多数上涨,认沽期权普遍下跌。其中,10月平值认购期权标准合约“50ETF购10月2600”涨幅达430%;10月平值认沽期权标准合约“50ETF沽10月2600”低开低走,单日跌幅为72%。

“昨日50ETF大幅跳空高开,50ETF期权隐含波动率明显跳升,加大了50ETF认购期权升幅。”光大期货期权分析师张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周一盘中,“50ETF购10月2700”合约最大涨幅一度逼近1000%,至955.56%。

银河期货创新业务部总监檀君君表示,昨日多个50ETF认购期权合约盘中大涨,一方面主要得益于高层密集释放政策利好,使得标的资产的权重股放量强势反弹,另一方面因10月合约临近到期,波动率敏感度有所上升,使得其涨幅尤为显著。

“昨日50ETF认购期权普涨,尤其是近月合约,主要是由于临近到期,对于标的价格的变动更为敏感,再加上盘中期权隐含波动率也有所上涨,因此个别认购期权合约盘中最大涨幅一度接近1000%,凸显了期权的非线性价格特点。”海通期货期权投研主管杨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50ETF购10月2600”合约为当日涨幅最大的认购期权合约,该合约也由虚值期权变为平值期权。

“相较于11月期权及其他远期月份期权合约,10月期权合约由于临近本周三到期日,时间价值更小一些,相应的标杆比率也更大一些,因此,部分10月虚值认购期权伴随昨日50ETF大涨变为平值期权,甚至是实值期权。”张毅表示。

整体来看,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曹扬慧表示:“近两个交易日上证50指数上涨,更多是受到政策面消息影响,且这些政策对市场的效用是长期的,因此基本可以认为10月19日低点是一个政策底。”

资金恋上“权力游戏”

伴随着50ETF认购期权合约价格大涨,近期成交量也持续维持高位。

数据显示,10月22日,50ETF期权单日成交量达3731977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2.18%。持仓量方面,50ETF期权持仓总量为2061469张,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1.64%。

“50ETF期权成交量持续维持高位,表明市场参与者交易热情很高,市场流动性良好,其避险功能和投资功能得到更为有效地发挥。”张毅表示。

在杨磊看来:“近期,50ETF期权成交量持续上涨,一方面体现市场发展不断走向成熟,参与者尤其是机构客户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波动性增强,避险情绪浓厚,50ETF期权作为风险管理工具,体现出了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作用。”

檀君君也认为,近期50ETF期权成交活跃,与近期市场波动加剧密切相关。“最近市场波动明显加剧,由此带来的波动率交易机会明显增多,在存在明显赚钱效应的情况下,资金交投分外活跃。而标的价格波动加剧,使得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在近日创下历史新高,也从侧面反映50ETF期权不仅可以作为常规资产配置,其风险管理工具的避险功能也愈发得到市场认可。”

从大的发展格局来看,张毅表示,应该说,上证50ETF期权上市三年多以来,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市场经纪机构开展了持续广泛的股票期权投资者教育工作,也正在步入收获期,更多的投资机构和投资者认识到50ETF期权的避险功能和投资功能,学会运用这一金融工具来灵活管理自己证券组合的风险及把握资本市场上投资机会。

“可以预见,未来50ETF期发展空间巨大,且未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交易所可能会进一步完善股票期权市场各项服务功能,提升市场效率,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需求。”张毅表示。

灵活特性魅力彰显

“今年以来,受内外部环境影响,50ETF价格波动较大,多次出现大幅涨跌局面,期权的灵活特性也体现得比较明显。”杨磊表示。

就当前时点来看,曹扬慧认为,目前上证50指数政策底基本确认,后续震荡回升概率较大。操作上,有两种策略可以参与:一种是直接买入认购期权,并不断向上移仓;一种是做牛市价差策略。

檀君君同时提醒,投资者在布局50ETF期权时,应警惕标的资产企稳后,波动率回落给买方带来的损失。同时,临近到期日的合约,要注意投入的资金量,因临近到期日的合约虽然可能涨幅惊人,但时间价值也存在加速衰减的特性。

从长远投资角度来看,杨磊建议,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无论是出于风险对冲或增强收益需要,期权都可以发挥良好的作用,相应的期权市场成交量也不断增加。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通过期权灵活构建各种投资策略组合,以简单的买入卖出期权为例,担心市场进一步下跌的投资者,可通过买入认沽期权实现市场风险对冲,行情下跌时认沽期权可提供保护,行情上涨时期权损失有限,证券持仓仍可从上涨中获取收益。预期市场上涨的投资者可考虑买入认购期权,若标的行情上涨,期权有机会获得较大收益,即使行情未符合预期损失也比较有限,但须注意应谨慎买入深度虚值期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马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