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旧观念大碰撞,儿童智能机器人刷新现代育儿观

2018-10-22 16:30 中华网

来源标题:新旧观念大碰撞,儿童智能机器人刷新现代育儿观

80后小的时候,都希望自己能像大雄那般幸运,有一个“哆啦A梦”陪伴自己长大。在当时这当然只是美好的童话,但是在随后的20年里,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就像人类大脑神经一样生长起来。尤其是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加速融合、AI大举进入母婴领域,全球育儿理念开始进入大变革期,80后和90后的爸妈们也迎来了“智能育儿”的新时代。

(数据显示,中国母婴人群规模持续增长)

对于05后的孩子而言,父母那一代流传下来的“机器人伙伴”梦想俨然成为现实。以“智伴儿童机器人”为代表的系列儿童智能类产品深受父母和孩子的喜爱,在母婴市场中大放异彩,成为“智能育儿”理念落地的典型代表,和业内津津乐道AI商业化头牌案例。具体来说,“智能育儿”和传统的育儿观念有哪些不同呢?

(智伴儿童机器人创始人王不凡)

电子产品是洪水猛兽VS机器人是孩子的成长伙伴

传统育儿观念里,家长们往往认为电子产品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要“防”的洪水猛兽,尤其对“网瘾”这个词更是讳莫如深。而新的“智能育儿”理念却欣然接受电子产品并且善于利用它的优点发挥积极作用。

(时代在变革,家长的育儿观念也在升级)

从家长的层面来看,在“智能育儿”观念的带动下,大部分家长已经不再把电子产品视为洪水猛兽。一些配备了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实现了线上线下资源共享的儿童机器人成为80后、90后家长们的首选,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有效教育和沟通工具。

(智伴创始人王不凡和李锐)

从孩子的层面来看,他们一出生就在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的环绕下,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原住民。孩子们与智能世界通过儿童机器人连接,恰恰是在巧妙利用互联网大脑。例如目前畅销海内外的智伴儿童机器人,父母们在工作之余想念孩子时,就可以通过“家长端APP”随时随地通过机器人硬件与孩子连线。

陪伴时间越长越好 VS 陪伴质量更重要

陪伴是当代80后、90后普遍的育儿痛点。这一代家长是中国多年以来教育水平最高、最有足够经济能力支持孩子教育的一代,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更具前瞻性,也更注重孩子兴趣所在、关注教育质量。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80后、90后父母也是陪伴孩子时间最少的一代。

幸运的是,新时代的父母们有了更多的替代解决方案,心态也更为坦然。在他们的观念里,“父母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他们非常清楚,通过儿童智能机器人,可以给到孩子的知识广度与深度,完全是父母本身所不能比拟的,与其纠结于每天几分几秒的陪伴时间,倒不如给予孩子更高的陪伴质量。

儿童机器人领军品牌“智伴”的超强功能

儿童陪伴机器人的强大在线教育功能,可以全面涵盖孩子成长关键期的需求。海量词库、百科全书、热门故事、幼教教育、趣味互动、你问我答、英汉互译、加减乘除、古诗对词等超多功能点,让孩子随时随地享受高质量的陪伴和教育成为现实。

互联网让孩子孤僻VS机器人是儿童社交的启蒙者

传统育儿观念通常认为互联网隔绝了孩子和真人之间的真实交互,会让孩子变得孤僻,然而科学证明,机器人对儿童社交是有实实在在提升作用的。耶鲁大学的机器人专家和认知科学家Brian Scassellati组织了一项实验,让孩子们与他们的机器人建立长期关系,同时家人也一起分享整个过程。

儿童社交启蒙是孩子成长中很重要的一环

他的团队为12个家庭提供了装有社交游戏的平板电脑和一个名为Jibo的机器人。在为期30天的研究中,每天30分钟,孩子们坐在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旁边,和Jibo一起玩一些基于临床治疗技术开发的改善社交技能的游戏。研究结果表明,30天后所有12名儿童的社交技能都得到提高。他们对沟通更敏感,发起了更多的对话,并与他人进行了更多的目光接触,平均注意力得分也较之前增加了33%。

孩子与智伴儿童机器人互动

足见,以“智伴儿童机器人“为代表的儿童陪伴型机器人,能够对孩子的沟通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大人看来稍显幼稚和微不足道,但对孩子社交却有很好的启蒙作用。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相信,机器人作为孩子的“第一个朋友”,会帮助孩子更加乐意社交、享受社交。

80、90后妈妈在儿童消费理念上具有明显差异

不仅以上这些,随着AI的大举进军母婴领域,传统的育儿观念在“智能育儿”面前渐渐溃不成军,80后和90后父母的育儿观念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毕竟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群体像父母担心孩子成长、害怕孩子落后一样渴望新的知识、新的产品。以 90后、80后为主的新一代消费群体,不再局限于孩子吃饱穿暖,而是更加注重孩子的全方位教育,更智能、更有品质感的育儿方式成为他们青睐的教育模式首选。

而对于抱定“智能育儿”的80后、90后家长而言,在AI时代尽早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以批判性思维、科学思维去养育孩子,尊重孩子的生命个体,让他们尽早接触互联网的新知,成为未来时代的主人,是作为父母能为孩子们铺就的真正出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