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国资公司助力“三件大事”践行国企责任

2018-10-19 16:5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9日讯 10月19日上午,国资公司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的形式组织开展“助力‘三件大事’践行国企责任”参观学习活动。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亲自带队,国资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企业正职、总部中层正职共50余人,赴通州诚和敬兴各庄养老驿站和通州绿色动力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

布局养老产业 助力民生发展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国资公司所属诚和敬兴各庄养老驿站调研,详细了解了诚和敬开拓思路以养老为切入口,将城市副中心特色资源与自身业务相结合,促进各类企业、组织间联动互通,定制化地推出“我的菜园在郊区”“副中心运河文化交流”“农产品展销”等同当地共建共治工作开展情况。随后,调研组参观了驿站健康小屋,在这里诚和敬与潞城医院合作开展远程会诊、紧急救助绿色通道,将优质医养便利服务深入广大农村,打造了为驿站周边5公里范围内老人和急需帮助的居民提供紧急救助服务的“5公里救助圈”,对于居家老人出现的紧急患病、紧急突发情况提供有效救助。

诚和敬兴各庄养老驿站

诚和敬兴各庄养老驿站

“十三五”期间,国资公司重点培育了以民生为导向的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模式的诚和敬驿站。目前,诚和敬在通州区已有网点28家,正式运营17家,服务可覆盖8个镇/街道的12000位老年人。为更好地助力改善民生,2018年诚和敬驿站承接了通州区各级各单位民生保障项目6个,在精准帮扶项目中完成14047户入户工作,调研16642人,在巡视探访项目中服务通州区独居老人1239人,其中城市独居老人137人,农村独居老人1102人,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业的认可。岳鹏在调研时强调:“国资系统企业要联动起来,围绕服务‘三件大事’积极参与,勇于担当,践行国企责任,为把北京副中心打造成北京的重要一翼贡献力量。”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由北京国资公司所属绿色动力集团打造的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已于今年8月份正式投入试运营。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主要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站、炉渣综合利用制砖厂以及炉渣剩余筛上物填埋场。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成和投产,进一步提升了通州区生活垃圾资源化的处理水平,同时也改善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人居环境质量,为建设美丽北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调研组参观绿色动力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中控室

绿色动力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中控室

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园区规划设计、工艺技术和设备选型。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采用国际一流建设理念和国际最高环保标准。项目配置了三套由日本三菱重工环境株式会社提供的马丁炉排垃圾焚烧炉,并设有三套烟气净化装置,选用“SNCR+半干式旋转喷雾反应塔+消石灰喷射干法+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器+SCR”的组合式烟气净化工艺。污水处理站包含设计规模为800吨/日的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可以将厂区内各类污水处理达标后全部回用。炉渣综合利用制砖厂将炉渣加工制作为轻质砖,并将剩余筛上物送入炉渣剩余筛上物填埋场填埋。

垃圾焚烧厂的排放指标是调研组关心的焦点。绿色动力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遵循“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的要求,以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为目的,以技术先进、运行可靠、环保达标为目标,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和能源利用政策,各项污染物排放标准优于国家标准甚至欧盟标准。此外,环保排放数据还通过互联网与市环保局和国家生态环境部联网,厂区大门口树立环保指标LED大屏幕,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和周边群众的实时监督,是真正让政府满意、百姓放心的优质工程。

岳鹏指出,推进通州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享受绿水、青山、蓝天,提高生活指数,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最为惠民的民生福祉。所以,垃圾焚烧不仅是破解垃圾围城的路径,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已经正式进入试运行的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处理总规模达到3950吨/日,完全可以满足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中远期规划人口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处理需求,达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优化的目的,为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环境质量做出极大的贡献。

更值得关注的是,园区整体规划充分体现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理念,垃圾焚烧产生的电力除保障园区正常生产外,全部输送国家电网;园区总处理规模为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3,950吨,其中一期工程日处理规模为2,25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75万吨,年上网电量可达2亿度。焚烧余热产生的热水可供当地居民使用;污水处理后全部回用,实现零排放;焚烧后产生的残渣可为社会提供筑路、制砖等用料;废铁等金属材料经磁选回收后又可为社会提供金属原料。不仅为社会节约了资源,还创造了财富。

此外,园区还建设有近千平米的环保教育宣传展厅和宽敞的工艺流线参观走廊,作为环保教育基地、循环经济科普基地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载体。展厅内通过视频、动画、游戏等多种展示形式,寓教于乐,全面展示了绿色动力品牌形象和环境科普知识。同时展厅还对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免费开放,项目最终也将成为国际一流的环保教育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