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方位“围堵”保险业乱象 银保监会一日连发6封监管函

2018-10-19 08:43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全方位“围堵”保险业乱象 银保监会一日连发6封监管函

信息披露不充分、产品宣传误导、境外投资违规、关联交易存漏洞,昨日,银保监会连发6封监管函,重拳整顿保险业乱象。在要求险企在规定限期内整改的同时,还对关联交易违规的险企出重拳,禁止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部分交易。

据记者统计,昨日收到监管函的6家保险公司分别为:安心财险、安诚财险、众诚保险、中邮人寿、泰康在线、百年人寿。

其中,安诚财险的关联交易业务被查出存在识别、审核、报告、披露等方面的问题。监管函显示,2011年11月24日,安诚财险将一笔5年期3亿元的资本保证金存款业务存放于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签订协议时,安诚财险时任财务总监的配偶担任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因此,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为安诚财险的关联方,但安诚财险并未将该笔资本保证金存款业务识别为关联交易,且未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批。

对此,银保监会表示,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安诚财险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以下交易,包括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以及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

近年来,保险业关联交易规模猛增,从几百亿元快速增长至数千亿元。关联交易规模猛增的同时,潜在风险也在逐步放大,交易结构错综复杂,风险敞口交叉叠加。

为此,今年5月初,银保监会为保险关联交易重新“立规矩”,明确实行穿透式监管,对于关联交易链中关联方的认定、关联交易的分类更为细化,并建立违规问责机制、问责到人,确保看得见、管得住。

此外,从昨日银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来看,涉及产品宣传与销售、信息披露和业务开展等多方面,可谓是对保险业乱象的全方位“围堵”。如因产品宣传和信息披露不合规等问题,银保监会向安心财险和泰康在线这两家互联网险企以及百年人寿下发监管函;众诚保险则是因为其广东分公司存在超出批准的业务范围经营的情况,暴露了经营管控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而收到了监管函;中邮人寿因在境外投资业务中未按规定履行报告义务,违反了关于委托人报告事项的有关规定,收到了监管函。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