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东四胡同博物馆免费开放

2018-10-19 08: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四胡同博物馆免费开放

本报记者 于丽爽 曹政

游胡同,看不懂?想进院,谢绝参观?不怕。昨天,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区东四三条到八条中的东四胡同博物馆建成开馆。在这里,既能看到原汁原味的四合院建筑,还能从充满胡同生活气息的展品里了解胡同文化。

东四胡同博物馆位于东四四条77号,主体建筑建于1940年前后,是典型的三进四合院,占地1023平方米。这里曾是东四派出所的办公场所,经过两年筹备、一年设计建设,东四街道和首创集团合作,将其建成博物馆。

从胡同西口进来,走到东四四条77号,眼前是一个广亮大门,原状保留的红色木门很有历史感。正对着大门是一面影壁。左转,穿过月亮门进入第一进院,能看到油漆彩画一新的垂花门。门西侧的墙壁上,还写着“全心全意 为民服务”八个大字。往里走,第二进院落的正房、两侧的厢房,都是展室。第三进院落,也就是后院的正房和厢房,主要用作多功能厅。“这个院落,门楼、影壁、垂花门、正房、倒座房、厢房等结构完整,较好地呈现了北京四合院建筑的特点。”古建专家马炳坚介绍。

博物馆分五个展区:东四印象展区、印象瓦舍展区、文化探访展区、文化交流客厅、历史文化实物展区。

东四印象展区在西厢房,通过视频、文字等,介绍了东四地区整体的历史和文化。包括串联起东四文化景点的东四文化探访路,以及老字号、老北京小吃、胡同的人文风景、北京声音、孩子们的胡同等板块。文化探访展区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博物馆修缮的过程及东四地区的历史文化。

门墩儿、老衣柜、博缝头、鱼缸……历史文化实物展区设在东厢房,展示了胡同居民捐赠的老物件,以及东四街道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清理出来的老物件儿等。

74岁的杨世明捐赠的已有百年历史的“老米”,让人印象深刻。“中药里有‘焦三仙’,其中一个就是炭化了的大米,有养胃、助消化的功能。我祖上有人在粮仓干活,我妈妈胃口不好,就拿一些炭化了的米给她。这米一直放在一个皮箱里,搬家的时候翻出来,我们都不知道是干嘛的,问我爸爸才知道的。”杨世明说。

听说街道建博物馆,杨家大哥让杨世明代表全家,捐献“老米”,让更多人了解胡同历史,了解东四地区南新仓等历史遗迹。展柜里,被放在首饰盒大小的盒子里的“老米”,黑糊糊一团,仍能清晰地看到米粒的形状。

东四胡同博物馆只是一个“索引”,活的“博物馆”是东四三条至八条胡同。这一片区,2015年被国家住房建设部和文物局评为第一批全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崇礼住宅、宝泉局东作厂、恒昌瑞记、绵宜宅、四大恒……深厚的历史文化、古老的四合院建筑,都在其中。

“我们是按照高标准、原工艺、原规制、原材料修缮这处四合院的,台阶石、柱顶石、大门,包括一些原始的柱子,都原样保留。想让观众知道,修缮不是和大泥、起大砖,让大家看到,老城保护保护的是什么东西。”东四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勇表示。

东四胡同博物馆每周二至周六早9时到下午5时免费开放,周日、周一及法定节假日闭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