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为9.7亿自然人建立档案

2018-10-18 16: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为9.7亿自然人建立档案

记者18日从中国央行了解到,由央行征信中心运维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功能日益完善,服务金融市场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18年8月末,该数据库已为9.7亿自然人建立信用档案。

早在2006年,中国央行就组织商业银行建立了全国集中统一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经过十多年发展,其已成为世界上收录人数最多、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数据库。

央行当天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上述数据库累计收录信贷信息33亿多条、公共信息65亿多条,为2542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9.7亿自然人建立统一的信用档案;接入各类法人放贷机构3900多家,日均查询企业信用报告29万余次、个人信用报告477万余次。

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表示,该数据库在促进中国信贷市场健康发展、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普惠、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官方高度重视征信体系建设。据介绍,央行科学制定了中国征信业发展总体规划,实施“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发展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与市场化征信机构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

此前,央行指导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合作,根据“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指导组建并审慎审批了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

万存知透露,截至目前,百行征信已与241家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涵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P2P)、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民营银行等,并于10月12日与部分机构正式开始系统接入测试工作,预计今年底可向市场提供个人征信服务。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恩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