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商务部:我国前三季度外贸实现较快增长

2018-10-18 08: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商务部:我国前三季度外贸实现较快增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于佳欣)记者17日从商务部获悉,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实现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稳中向好的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根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宋先茂说,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公布的1-8月主要经济体进出口数据,我国进出口增速高于美国、德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和平均增速。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对新兴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进一步优化。其中,对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分别增长9.7%和7.7%,较出口平均增速分别高3.2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进口增幅明显。宋先茂说,在坚持扩大开放、出台促进扩大进口政策措施、降低进口关税等有利因素共同带动下,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增长14.1%,进口增长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64.2%,成为今年拉动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化妆品、水果及干果进口分别增长75.1%和30.2%。

从国内区域布局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出口1.95万亿元,增长13.0%,高于整体增速6.5个百分点;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6.91万亿元,增长7.8%,占比提高0.7个百分点至58.3%;从贸易主体看,全国民营企业出口5.68万亿元,增长9.6%,占比提高1.4个百分点至47.9%,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随着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我国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在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