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拟增持公司股票早间回应“AI拿地”传闻

2018-10-17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拟增持公司股票早间回应“AI拿地”传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实习记者 黄鑫磊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10月16日)晚间,面对市场的质疑和股价的持续下跌,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拟增持不低于人民币1200万元的公司股票,并承诺本次增持期间及增持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本次增持的股份。

据悉,截至公告披露日,刘庆峰持有科大讯飞15760.0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53%,而且自公司上市以来,刘庆峰从未减持过公司股票。

近段时间以来,科大讯飞因为以AI之名拿地建别墅、业绩依赖政府补助等问题,备受市场关注和媒体质疑。10月16日,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公开回应称,位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观塘科技岛及相关建筑是为研发及配套服务所建设的中心楼,并非别墅,公司从未参与房地产开发销售,且不存在业绩依赖政府补助的问题。

今天科大讯飞报收于20.30元,股价跌幅为10.02%,全天成交逾14亿元,换手率为3.68%。10月8日至今,7个交易日科大讯飞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达到28.95%。

科大讯飞:全面配合整改工作

关于此次“AI拿地”风波,江涛表示,目前科大讯飞在安徽省内除合肥总部外,仅在芜湖和宣城泾县分别拥有990.4亩和24亩土地。其中,芜湖土地是举办安徽信息工程大学的办学用地,泾县土地是子公司的研发和培训基地。

而在省外的分/子公司中,科大讯飞仅在天津和广州分别取得30亩和6.78亩土地,且上述土地都是为了满足公司在当地的研发需求,根本没有利用土地进行资产运作的考虑。

科大讯飞2018年半年报显示,科大讯飞教育业务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94%,中标合同毛利同比增长104%;政法业务收入为3.489亿元,同比增长214.55%;智慧城市行业应用收入为2.209亿元,同比增长200.69%。同时,以“讯飞听见”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收入为1.181亿元,同比增长177.10%;智能硬件收入为3.335亿元,同比增长390.46%。在报表中,并没有涉及房地产开发销售等业务收入。

据了解,此次被曝光的科大讯飞观塘培训基地,位于安徽泾县开发区内的IT产业研发中心,由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投资动工建设,占地6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其中,一期主要建设培训中心、酒店等,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营;二期主要建设研发中心。

科大讯飞方面表示,观塘科技岛相关建筑为研发及配套服务中心楼,不是地产项目,更非别墅,是为研发人员提供住宿、餐饮、会议等设施服务。在经过工商审批许可后,同时对外公开经营,对政府、企业和个人均始终明码标价、统一收费。

此外,科大讯飞还表示,在得知该中心位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公司立刻停止了该中心运营,全面配合地方党委政府的整改工作。

股价今日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关于科大讯飞业绩的质疑一直不绝如缕。对此,江涛回应称,公司2008年至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66.37亿元,确认政府补助收入9.72亿元,其中软件退税3.24亿元(软件退税收入占政府补助的比例为1/3)。

上述退税收入系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1】100号《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的规定,公司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享受的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部分的增值税返还。

此外,扣除退税收入后政府补助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89%;2017年、2018上半年,该比重分别为1.42%和2.74%,不存在业绩依赖政府补助的情况。

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此次针对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统一回应,希望澄清市场关于公司的传言,给投资者更加清晰的信息。”

截至今日收盘,科大讯飞股价已跌至20.30元。盘后交易所数据显示,一机构专用席位抛售1798.86万元,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卖出2928万元,而西藏东方财富上海徐汇宛平南路营业部买入4923.05万元。

对此,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分析师余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明星企业,又是AI产业龙头股,市场给予的关注和期望值比较高,所以不少机构重仓了科大讯飞。不过,近段时间科大讯飞负面消息不断,引发市场恐慌,此时机构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出售所持股票。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